close

在博客來書店買了何致和的三本書,目前只讀完「外島書」。

沒有序的「外島書」很有意思,每個小章節都是生動的故事,集合又成了長篇故事,前後呼應,首尾相連。

軍旅生涯中,外島生活是特別有回憶的一段,讀「外島書」的每段小故事,特別有感覺,像是前世記憶又重新倒帶,重現眼前。故事寫東引,在東引南方馬祖南竿待了兩年的我,有著一些共同的記憶,像是清運、搭運輸艦、驅離、找逃兵的「雷霆演習」,等待收信的心情….。

在外島幾乎見不到女人,但女性的影子卻放在每個人的心裏。在純男性的團體生活,演變出種種特殊的人際關係,兵變的情緒轉化,牽動著在外島當兵的男子,在那樣的環境下,不正常也成為正常。

何致和花了八年寫成這本三十萬字的故事書,書裏的每個人物都很有人性,表現出喜怒哀樂,連長像是陰陽怪氣的船長,讓我想起我的第一位連長,輔導長成天磨石頭,要男主角好好磨一磨,讓我想到天天煮咖啡找我去分享的營輔導長。以及那一位對著他五、六歲兒子說:「叫我營長,我是營長」的長官。

這一長篇故事,讓曾經當過兵、去過外島的男子讀起來,會特別有感觸,因為在這樣時空環境背景,曾經體驗到類似的氛圍,經歷過相似度幾乎一樣的外島生活。就算沒去過外島,因為作者用字淺顯易懂,許多故事像是悲傷又讓人想發笑,寫出無奈又無言的心情,許多突然的決定,可能只是因為海那麼的藍。

這是一長篇很貼近生活的故事,看了讓人有淡淡悲傷,也讓人想笑。故事有提到愛情,提到人生,提到未來變化的不可預知。對於愛情傷痛者,也有療傷神效,對於當完兵的男性,像是一段再生緣。


這是一冊有趣有意思的小說,看了會又悲傷又想笑,可以體驗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