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新竹租房子四年,住的地方是舊社區,雞犬相聞的老公寓社區。

初來時小狗們都快瘋了,因為時時傳來聲響,讓一向習慣二十二樓寧靜環境的他們叫個不停。過了一兩星期,才逐漸習慣動亂不停的周邊環境。

在夏天,樓上鄰居的小孩,會在巷子聚集,一大群騎機車的高中生,晚上十一點多在巷子裏,常常傳來喇叭聲,消音器拔掉後的爆鳴。剛開始會打電話報警,警察一來機車就四處逃竄,不過警察一走機車又會冒出來。

二樓鄰居一年到頭都在打麻將,倒也不像開賭場,因為聲響只有一桌的響度,初搬來咪咪為之抓狂,有時候十一二點還會敲敲打打,傳來釘牆壁的敲打聲,有一回我還去二樓請他們小聲一點,但效果不彰。

樓上鄰居在環保局工作,常常騎著公務車回家,不知道公務車是不是能當私人交通車使用,還常常看見會拿著五加侖油桶來為機車加油,這家子人的加油習慣還真奇怪。

鄰居女主人講行動電話,習慣跑到陽台來講電話,聲音很大聲,親人誰被關了,誰被通緝,都清楚聽見。有一回還聽到後面院子,半夜傳來討債公司上門討債,跟欠債人母親的對講機對話,靜靜聽像是社會新聞般的對話。

十一點多到一點左右,後院鄰居會開始用洗衣機洗衣服,半夢半醒間會感受到一陣一陣洗衣機聲響,像是海潮音伴我入眠。

巷子裏有很多街貓,長大的貓不曉得跑那兒去,但小貓會不斷冒出來,斜對面鄰居會餵貓,樓上鄰居經常不關公寓大門,街貓就會去咬垃圾,我家院子是用餐好場所,街貓吃完的骨頭、菜渣就遺留在我家院子。花盆成了街貓方便的貓沙,可憐妹妹聞到街貓氣味,氣呼呼又莫可奈何。

門口的大花盆,成了丟煙頭,吐檳榔汁好地方,沖洗乾淨沒多久,很快又會被吐滿檳榔汁。之前會在門口貼張「出入口請勿停車」的標示,但總會有機車停到門口,讓人無法進出。也許該把亂停的車子放氣,但一直沒這樣做。



生活久了感受力降低,尺度也變寬,麻將聲不影響睡眠,但有時候還是會聽到更可怕的聲響,有時候睡午覺時間,或是晚上十一二點,會有國小小男生小女生在巷子玩球,追打嬉鬧的聲音頻率高又嚇人,會把人嚇醒,這時候會感覺妹妹的叫聲真是溫柔。更可怕是嬰兒的哭號聲,遇過幾回小嬰兒哀號半個多小時不停,那真是可怕的鬼哭神號。很奇怪,怎麼會讓小嬰兒一直哭吼又沒人理會,讓我差點神經衰弱。


這是我在新竹的平常生活,要不是住新竹,怎麼有機會去感受,這些以前沒遇過的有趣現象。也沒機會去感受到這些特殊的鄰居,聽到永不放棄的夜夜麻將聲,驚聲尖叫嬰孩哭號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