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島朝日聽海潮(上)
 綠島位於台灣東南方太平洋的海域上。在行政劃分上,它屬於台東縣綠島鄉,距離台東33公里、蘭嶼73公里。全島面積為16平方公里,環島長約20公里,為台灣四大離島之一。因為綠島為火山島嶼,所以之前當地居民都稱它為『火燒島』。 而地質主要是集塊岩組成,島上大部分為丘陵地,四周圍珊瑚礁所繞,形成曲折多變的海岸景觀與潔白沙灘,卻也蘊藏了許多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島的東方及東南方較多是斷崖峭壁,西方及西北方多為沙質海灣,地形也相當多變。

關山-鹿野-富崗-綠島
里程:73.6公里
騎程時間:6小時11分
平均時速:11.6公里


關山的永晴民宿,一晚400元,房間很有情調。

六點就出發,以為這是火車站,騎近才發現是捷安特關山店。

新開的早餐店,去年經過關山還沒這家店,我點了蛋餅、蘿蔔糕跟一杯紅茶。

老闆娘是池上人,給了我們名片,池上的店賣蠶絲被。

台9線一路好走,一大早就遇到許多環島騎士,大家彼此加油!

到處都是蒙面俠。

騎進鹿野,要是人生的道路都如此平順,會不會太無趣?

脫線牧場的廣告,兩百五帶出場,加五十脫光光,不知道現在行情還是不是一樣。

辛勤農婦一早就開始工作,別人努力工作而我們算是遊山玩水吧。

把騎單車執行勤務的警察先生拍下來,看起來很專業的車友。

農夫跟警察都認真工作,這世界如此美好,為什麼西先生不好好工作呢?

在鹿野,我們過橋轉進了197號道,這是去年讓我蠻痛苦的道路,安替跟學長蠻適合當朋友,他們都不在意等高線,喜歡騎難走又沒人騎的道路,但今天是從鹿野進台東出,應該比去年好走多了。

在排隊等著下雨的雲,遠遠看雲很可愛,雨下在身上很可惡。


鸞山部落,這是安替喜歡的原住民部落,位於海岸山脈都蘭山山腰,布農族稱這個地方為Sazasa,土地很肥沃之意。

一開始就是緩升坡,這是我們選擇的人生道路。

這兒是布農族的地盤,在台灣的原住民中,布農族是傳統祭儀最多的一族。

每個部落前都有雕塑,布農族的八部合音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合音方式。

布農人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生活態度充滿象徵意味的民族。

遇到每一個雕塑,安替都會停下來拍照。

他拍我,我也拍他。

遇到一隊騎單車的隊伍,有大人說:「是新竹的竹蜻蜓嗎?」我匆匆經過,心裏想:竹蜻蜓有那麼紅嗎?

這應該是去年我爬了很久的上坡,沒想到今年有機會從這兒滑下。

上頭的山是火山的遺跡。

在瞭望台遠眺。

遇到新竹荒野協會的車友,大家對安替的任勞載重車驚歎不已。

難怪剛剛的車友會認得「竹蜻蜓」,他們全是新竹來的同鄉,這家人就住金竹路,跟我家只隔一條路,本來想請他們幫忙載些東西回家,但艱苦的路段都已騎完,還是乖乖自己載。人世諸多巧合,要不是走197號道,也不會遇上新竹車友。

永遠是這樣無可奈何地懸浮著,
我的憂鬱是人們所不懂的。
羨我舒卷之自如麼?
我卻纏裹著既不得不解脫
而又解脫不得的紫色的鐐銬;
滿懷曾經滄海掬不盡的憂患,
滿眼恨不能霑勻眾生苦渴的如血的淚雨,
多少踏破智慧之海空
不曾拾得半個貝殼的漁人的夢,
多少愈往高處遠處撲尋
而青鳥的影跡卻更高更遠的獵人的夢,
尤其,我沒有家,沒有母親
我不知道我昨日的根託生在那裏
而明天──最後的今天──我又將向何處沉埋……
我的憂鬱是人們所不懂的!
羨我舒卷之自如麼?……..「雲」周夢蝶


遠方是綠島,今天要搭船去的島嶼。

去年經過買飲料的小店,今年經過沒開店。

台東市。

美麗小城市。

這間土地公廟去年環島也有經過,謝謝神明保佑一路平安,打電話告訴學長197號道從鹿野往台東比較好走。

終於下到平地,要騎向港口。

雲像巨龍盤踞山頭。

還好今天的我們不在山上。

十點半到達富岡,買票後走向登船碼頭。

十一點的船班,要搭這艘船"天王星"去綠島。

單趟船票460元,腳踏車加收100元。

港口航道燈。

再度離開台灣。

滿滿的人都是去綠島的遊客。

露背刺青小妹妹。

未婚的安替真是陽光啊!

離開台灣,航向綠島。

小妹妹穿短到不能再短的裙子,一直用手壓著裙擺,小男友緊緊護著。

急速航行激起的浪花。

白色的浪是航行的軌跡。

迎風駛向綠島。

也有外國旅客。

安替不會游泳,這是會跑步會騎單車的安替,是超人不是鐵人的原因。

綠島近了,大家都跑出來看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