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鹿峽谷泡溫泉
霧鹿峽谷是指南橫公路霧鹿到利稻之間,長達九公里的新武呂溪峽谷,岩壁上層層間隙,處處碧澗曲流,並有古道穿梭其間,非常壯觀。霧鹿溫泉源於峽谷崖壁。當地有天龍飯店及碧山溫泉民宿提供溫泉浴;若欲享受野浴山林的樂趣,則可循霧鹿橋畔的小路直溯溪邊,河床上處處冒著蒸氣,溫泉露頭隨處可見,可順道造訪霧鹿村。到當地泡溫泉外,霧鹿村每年冬天盛開桃紅的山櫻花,將整個村莊裝飾地熱鬧非凡,彷如人間仙境。當地親切友善的原住民,會讓你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梅山-天池-埡口-利稻-霧鹿-海端-關山
里程:105.90公里
騎程時間:10小時34分
平均時速:10公里


一大早JIMMY就對著相機微微笑。


對不起我手還在抖。


安替煮了六人份的咖啡,昨晚JDS到雜貨店買東西,雜貨店也是早餐店,JIMMY請老闆娘早點開門賣早餐,問老闆娘有賣什麼餐點。老闆娘說:「我們什麼都有!」DAVID很白目的說:「我要吃牛排!」老闆娘一時語塞。我說:「你明天賣的蛋餅上頭就寫『牛排』兩個字吧。」老闆娘答應早上五點半要開店賣我們早餐,結果老闆娘睡過頭。


鄭大哥把沒曬乾的衣物用吹風機吹乾。


安替這次煮了六人份法式土司,我去買了六人份蛋餅,但大家不太喜歡老闆娘做的大份蛋餅。(謎之音:老闆娘你的蛋餅怎麼都是皮啊。)


這是一群好聽眾。


大家吃飽飽準備出發,我當然還是先走一步,誰叫我腳程慢。


救國團的梅山山莊。


在晨曦中迎向南橫111公里。


路旁飛瀑。


我很快樂!你快樂嗎?


在馬舒花兒明隧道,JDS車隊超越了我。這隧道名稱應該是布農族語,但還真像是哈利波特的人物名字。


早上天氣好,大家隨意拍照。


然後迅速脫離我,留下鄭大哥陪我們緩緩緩緩前進。


路過車友,很快說掰掰。


登記第30號堂堂上場,不過這條蛇好像只剩下皮。根據統計,在北橫跟北橫支線被壓死的蛇最多,因為載菜貨車最多,南橫交通量小,死的蛇比較少。


安替趕上來,拍完蛇又看到兩隻蝴蝶緊密結合在一起,用力拍照。


連大傢伙都搬出來了,這兩隻蝴蝶運氣真好,大師為你們拍下恩恩愛愛的畫面。


此情此景永留追憶。


無言…….。


愉快的晴朗的適合拍照的上午南橫。


2008年7月6日上午,安替在南橫。




南橫的岩石地層。


距離天池17公里,埡口27公里。


緩緩上坡,老鷹在空中翱翔。


這隻老鷹轉了好幾圈,一點也不怕人。


緩緩降落,我學起老鷹叫聲,跟老鷹相呼應。




自拍狂安替到達禮觀隧道。


遇到故障車,安替跟車主經驗分享。


南橫的交通號誌牌,緩昇坡居然寫到幾公尺的程度,不知道這精確的146公尺是如何計算出來。


我寧可緩緩踩一比一前進,因為牽車腳會痛。


騎到中之關,中之關古道是南橫前身日據時期南台往來台東間的警備道中保存整建的一段,由南橫131K處上登後緩坡腰繞全程3.5K,於3K之處直行往關山越嶺道,取左下往天池再接回中橫136K。


路旁泉水冰涼。


兩位都停下來拍照、看風景。


下午恐怕又是大雨。


路邊的野花。


欣賞就好不要採。


中午騎到天池。


標高2280公尺,我們還需要爬昇500公尺才會到埡口。上面的長青祠是紀念開闢南橫公路殉職的工程人員。


一大早就買好的兩個包子,咪咪提醒我過了梅山口就再也沒有商店,因此這兩個包子,不好意思就我獨享了。


南橫公路開路事略。


長青祠內殉職人員名字。


這是天池,裏頭居然有錦鯉魚,放生到天池的宗教界人士可能不知道這樣反而破壞生態環境。


錦鯉魚不錯吃!我爸爸以前養過錦鯉魚。


安替認為我懶得爬上來,但既然來了天池,我就爬樓梯上來瞧瞧。


這是我們下午要繼續走的路,這時候重重雨雲飄來。


JDS車隊埋鍋煮麵,吃完麵喝完茶,穿上雨衣,馬上前進,他們要趕火車,要騎到關山搭火車回高雄。


我們不趕時間,路邊泡茶的夫婦問我們要不要喝茶。


JIMMY慢下來拍照,陪我們一段。


果然是值得停留的飛瀑風景。


這一隊從埡口衝下來的車隊,像閃電一樣畫過,消失在我們面前。


山雨欲來。


我身上的是雨水,出門前是不是有人對我施了「下雨咒」?


風雨飄搖,我又在安替前頭,努力向前,並且我的電話又失聯了。


剛剛這台露營車大剌剌停在路中間講電話,雖然車子很貴,但車主表現水準稍差。


接著經過好幾株神木。


山中雲霧變化莫測。


到達南橫最高點,JDS車隊正加上風衣,之後會是不斷下坡。


標高2722公尺。


本來大家要等安替來拍合照。


我說我等他就好。


大家要趕車就先走吧,不過誰說埡口有熱熱的關東煮可以吃?也許過了隧道會有驚喜。


不久,安替也到了。


善心路人為我跟安替拍下合照,大關山隧道長615公尺,位於台東和高雄的分界處。台20線 147公里處 海拔2722公尺。大關山隧道當年修築時,完全以人工方式一斧一鑿的開破出來,一直至今隧道內部仍保留當初雕鑿的粗獷痕跡。因為隧道並不完全直行開闢,所以無法看到對方出口的亮光。(想看鬼故事的請延伸閱覽:http://tw.myblog.yahoo.com/jw!.BV4xiSWGRGCalm8lKqVIWmF3dhW6Q--/article?mid=356)


我們在黑暗中一前一後過了大關山隧道,隧道另一頭果然有賣一碗50元的菜頭湯,相信這時候再貴的湯我們也會買。我買了一碗湯,再追加一根三十元的香腸,五十元一根的米腸我就買不下了。老闆娘說她是鳳山人,帶著小孩來這兒賣溫暖給過路客,這也是一間照顧出外人的專門店。
跟我合照的人又是誰呢?穿紅外套的是78年班的學長,他走過來問我騎車路線,我抬頭看了看,這個人像是我去年在找環島資料,看過他部落格的『祖教官』。我說:「請問您是祖教官嗎?」真是天涯何處不相逢,相逢居然是意料外,真是相約不如偶遇。但因為天色暗了,我們要趕著下山,匆匆告別。
和JDS車隊也在這兒告別,JIMMY還拍了好幾張我狼狽不堪的畫面。


一路下滑到摩天,路上還遇到許多冒雨往上騎的單車騎士,不知道他們要住宿何處。


摩天農場前的大轉彎,霧氣深重,伸手可以看見五指,我的五指都凍僵了。


進入花東縱谷。


下滑也麻煩,越騎感覺越冷。


一下子就到了利稻,標高1068公尺,據說從埡口一路下滑六十公里都不用踩,不知道是真是假。


利稻的屋子屋頂全是紅的,上網查是有典故,留點讓大家上網查的功課。


利稻有很多民宿,這是村子口的造型,但今天目標是騎去海端住民宿。我問安替為什麼要住海端不住關山呢?安替說越沒人去的地方越可能有意外之喜。


霧中的利稻隧道。


碧山隧道。


霧鹿隧道。


霧鹿峽谷石壁上有黃色的痕跡,還冒出煙霧,這應該是溫泉露頭。


看見路邊有煙霧,發現溫泉。


此時不泡更待何時,這時候要是手裏還能拿罐啤酒,可以用吸管吸著冰涼的啤酒,人生就接近完美了。


安替說他溫泉泡多了,只是用水沾沾身體。我正在享受這一天中最大的幸福,從最冷的地方泡到溫暖的池子。


騎單車路過的遊客也停下來,向我們介紹這是六口井野溪溫泉,這是從前南橫開路工人所建造,下工之後來此泡溫泉,溫泉出水口最熱,還可以煮溫泉蛋,其他幾口則冷熱不一,泡腳綽綽有餘,在這裡泡個一、二十分鐘,雙腳紅咚咚。不過第一口井淹沒掉,現在只剩五口井,熱心導覽的遊客來自高雄鳳山。


天色完全暗了下來,我們在黑暗中到了海端,海端完全看不到商店跟民宿,這真是意外之喜,只能繼續往關山前進。這時候,那位在鹽埔開戰車爆衝的老爺爺戰士打電話來,說我電話怎麼都沒通,說我在醫院怎麼沒開證明,要開證明才能辦理賠,我說我又不是常常被撞,那知道要馬上開證明,講了八分鐘後,騎到了關山。
這是晚餐,全部吃光光。


找了一晚四百元的民宿,老闆娘還要了我的名字、電話,說她們是正派經營,但絕不減價,老闆娘也是高雄人,高雄旗山人還真難殺價,殺價高手安替也莫可奈何,還好房間很有情調又有冷氣,但我跟安替需要情調做什麼,就這樣結束我們第十一天旅程。

第十一天:路旁隨時有不可預期的溫泉出現,騎太快就會錯過。天氣太熱也泡不下去,在適當時候,怎麼可以放過路邊的六口井。海端果然是海端,怎麼晚上六點就大家關燈睡覺,不知道出生率有沒有比較高。路旁也隨時會遇到網路見識到的人,千萬不要讓自己太狼狽,隨時要梳妝打扮保持最佳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