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馬相會梅山口
由高雄縣甲仙鄉開始進入山區,即南橫公路之起點,正式進入風景精華路段,由甲仙穿過內莫山脈到荖濃之後,順著荖濃溪縱谷前行,途經寶來、桃源、梅山、天池等地,抵達南橫公路最高點-埡口,往東沿向陽、摩天、利稻、霧鹿而下,直到海端銜接花東公路(台九線)。

三地門-茂林-六龜-寶來-桃源-梅山
里程:86.27公里
騎程時間:8小時06分
平均時速:10.6公里


昨晚住的「青峰旅社」,櫃台賴先生很老實。


三地門又稱「水門」或「山豬門」,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地處屏東東北靠山隘寮溪畔,顧名思義即「三地之門」,三地意指水門、三地、北葉三個排灣族村落聚居地。進入三地門鄉之前,水門村是所有旅人的必經之地,也是原住民與漢人昔日的交易場所,演變至今原住民與漢族已不再以水門為界。日據時代起廣設溝渠灌溉田園,但民國二十四年,因隘寮溪的水流急速北移,進水口取水困難,日本人因此決定另覓地點興建進水口,並打通山壁,建隘寮溪涵洞,也就是今天當地人所稱的「碰坑」。


早上六點,我們離開水門。


在晨靄中往山裏去。


山在虛無飄渺間。


雲比山高,我們要騎向雲海。


輕裝上山的騎士,現在明白不帶行李騎車是很幸福的。


特色小吃,不知道什麼是香檳鳥?


相機現在是在安替手上,他的救援相機今天要去寶來的7-11取回。


今天是星期六,許多車友要騎上霧台,我們有更遠的目標。


走185號道。


安替停在景點拍照,相機回到我手上,拍下輕航機,附近的賽嘉是輕航機的活動場地。


又騎進高樹鄉泰山村。


鳳梨是主要作物。


切皮鳳梨。


假日遇到許多出遊車友。


安替為什麼把我跟墳墓拍在一起,我也不知道。


安替再次把相機交回我手上,他繼續停下來拍照。


這是海神宮入口,記得二十多年前高中時代,有來海神宮參加聯誼活動。


沿山公路蠻適合單車活動。


友善的狗,隔著鐵網相望。


他很想跟人玩耍。


高樹自行車店老闆帶小朋友到附近騎車。




小朋友們對我們的單車很好奇。


單車店老闆為我們拍下合照。


另一堆輕裝車友經過。


他們是高雄市的鐵馬騎警。


安替對造景藝術很有興趣。


竹蜻蜓跟鐵蝴蝶合影。


高樹鄉新豐村路邊石碑,說是開闢沿山公路壞了當地風水,經過高人作法接續龍脈,村人得以安居樂業。


我們遇上路邊休息的老伯伯,叫我們也停下來休息。


老伯伯已經八十多歲,是海軍陸戰隊少校退役,現在載著零食點心到山地村落的雜貨店賣。老伯伯說原住民比平地人老實好相處,跟原住民做生意很放心。


老伯伯要給我們一大袋零食,安替說不用。(謎之音:不是人家送的東西都要懷感恩之心收下嗎?)


一大袋零食也確實太重,老伯伯你為什麼不賣飲料啊。


老伯伯當年曾經被派去美國,英文也通,雖然不知道是精通還是略通,但八十多歲老爺爺,小貨車前面還放著一本英文字典,他說他有空就翻閱。人家八十多歲還在學英文,各位快去買英文字典放在車子裏,有空就要讀讀英文。


告別老爺爺,懷著感恩的心繼續往前。


安替沒興趣的人文地理我比較感興趣,牌子寫著「引水涵洞」,高樹美濃兩鄉因農田用水時有衝突,開鑿引水涵洞解決了高樹農田用水問題。


這個引水涵洞是高樹鄉水系的命脈。


再次遇到鐵馬騎警,他們要帶我們走往南橫的路,不過我們很快就跟丟了。


相映成趣。


鐵馬騎警越騎越遠,不過當他們休息時,我們超越他們。


「齊堂郡」,我唸齊郡堂,安替說明明寫齊堂郡。跟安替解釋這叫「堂號」,像姓李的就是「隴西堂」。


經過大津的教會營地,應該是露營好地方。


安替自拍,人霧霧的很漂亮,我覺得很有感覺,但安替說是失敗作品。


遠方是十八羅漢山,最南的惡地形。


十八羅漢山位於高雄縣六龜鄉荖濃溪旁,由大大小小40餘座直立圓錐狀的山脈組成,這些密集但呈不規則分佈的大小山峰,從荖濃溪對岸望去可見18座山頭,狀似佛家羅漢立姿,因此稱為十八羅漢山,同時也因狀似跳躍的火焰,又稱為「火炎山」。山峰經過長期雨水沖刷,起伏劇烈形成72座峰峰獨立山形峻峭的山頭,風景麗而有「小桂林」的美譽,為南台灣獨一無二的險惡地形,也是六龜最美麗的地理景觀。(http://cultural.kscg.gov.tw/ScenicSpots.aspx?ID=182)


此時無聲勝有聲。


遇上了JDS車隊,我們友善的高雄同鄉。JDS是由Jimmy、David、Sunny三人組成的小型車隊,網頁在:(http://tw.myblog.yahoo.com/jw!LAXiYsuLHxCtGPdwTabf/article?mid=9417&prev=9503&l=f&fid=82),他們問了我幾句話後繼續往前騎,大家都是往相同方向前進。


在路邊小店跟安替會合,在這兒跟咪咪安全回報。


遇到路邊「奉茶」民家,停下來拍照,現在會放茶水讓路人喝的人已經不多了。


好大的竹筍。


安替在寶來的7-11領到朋友寄來的備用機,終於展露笑容,回到一尾活龍的狀態。安替對那一款的相機情有獨鍾,用我的相機很不順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讀讀安替的相機歷史,他覺得這款手機開機快,可以瞬間拍到他想要的畫面。


我們在這兒跟JDS交談比較久,前面是sunny、jimmy、david,後面是安替,鄭大哥跟我,JDS對安替把車子弄得這樣重驚嘆不已,大家都知道安替不是普通人,這樣的事不是常人會做,在我心中安替是個超人,傻傻跟這趟困苦行的我,當然就是一個被操的人,為什麼過了十天我還好好的呢?右腳腳踝又開始痛了。


安替很在意臉上的紅點點,已經快好了啦。


我在便利商店吃了關東煮,很有力氣的往前騎,但安替沒吃午飯,說要找個地方煮午飯。我又騎到了特別數字,台20線77公里處。


在加油站喝飲料,上廁所。


桃源鄉是高雄縣最大的鄉。


荖濃溪是高屏地區重要水域之一,發源於秀姑巒山、大水窟與玉山東峰附近,從秀姑巒開泛舟風氣以來,泛舟一直是台灣夏季的熱門活動。


從橋上往下看,密密麻麻的橡膠艇。


寶來溫泉。


愛玉之鄉。


清楚的路線圖,到目前的路段都還不算太陡,漸漸習慣車子重量,踩著踏板慢慢前進比牽車要輕鬆。


標高536公尺的高中社區,今天還要爬昇很高。


安替慢慢跟上來,他速度比我快,但是常常停留。


人工腳架這一張拍的不錯。


塔羅留溪,距離寶來溫泉區約10公里,是當地高中村民的私密景點。社區居民組成守護隊,日夜巡邏,讓塔羅留溪水清澈如鏡,溪底游魚數量多,可見苦花、馬口魚、爬岩鰍等多種魚類悠游。


塔拉拉魯芙隧道,感覺是海賊王主角的名字。


有燈光的隧道真好,原來不是所有隧道都黑漆漆。


這真的是一棵開花的樹,不只安替停下來拍照,我也拍了好幾張。



  『美麗的夢和美麗的詩一樣,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常在最沒能料到的時刻裡出現。
  我喜歡那樣的夢,在夢裡,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釋,心裡甚至還能感覺到,所有被浪費的時光竟然都能重回時的狂喜與感激,胸懷中滿溢著幸福,只因你就在我眼前,對我微笑,一如當年。
  我真喜歡那樣的夢,明明知道你已為我跋涉千里,卻又覺得芳草鮮花,落英繽紛,好像你我才初次相遇。』----席慕蓉「初相遇」



路過的先生為我們加油!在路上遇過許多喊加油的人,我總是來不及拍下來。


生薑田。


編號28號。


桃源鄉勤和村。


路旁岩壁。


沿這樣地形開路,真叫人心驚。


又開始下雨。


幾乎山區午後都下雨。


編號29號。


驚豔小瀑布。


台20線100公里。


左邊是斷掉的拉法阿勒吊橋。


是表演單車跳躍的特技路段。


超人與斷橋合影。


標高675公尺的復興。


廢棄的派出所。


百合依舊盛開。


蠻多民宿的梅蘭部落。


JDS超越我們,聊到晚上住宿問題,他們說有訂民宿,可以收容我們兩個流浪漢。我心裏想,真的可以不用露營嗎?安替,要接受人家的好意哦!


今天應該騎到標高1014的梅山口就夠了。


再度踏入國家公園。


安替努力往上騎,我要告知JDS收容我們的好消息,安替在梅山山莊前又認識新朋友,這位獨騎的車友跟我們反向而騎,打算要從新中橫騎上去。


再次謝謝好心的JDS車隊,今天一起擠大通舖。


晚上一起去吃飯。


大家湊一桌吃梅子雞大餐,連爬山的山友也一起拉來。


酒是山友陳大哥請的。


萍水相逢,謝謝照顧。


一桌菜全吃光光。


這兩位是來爬南橫三星的山友,右邊的陳大哥在沙鹿火車站旁邊開水果店,據說他家的現搾果汁有顆粒又好喝,歡迎大家去沙鹿打招呼喝果汁。


第十一天:因為在山上,才可能和萍水相遇的朋友湊一桌吃飯,隨意聊天,聊單車、爬山、跑步都有趣,人生意外有交集。謝謝JDS車隊的收容,雖然大家說大通鋪有蚊子,我卻完全感覺不到嗡嗡聲。咪咪問JDS什麼時候要去騎北橫,她要去陪騎,我說:「我們開車去送送涼水就好啦。」,免得壓隊咪咪拖累人家。
我的右腳腳踝擦了JDS鄭大哥的藥劑,比綠油精效果好很多,隔天腳居然不痛了,還是別人的藥比較有效。還有,唸英文要趁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