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溯蘭陽溪上武陵
台七甲線起於宜蘭縣大同鄉棲蘭百韜橋,終於台中縣和平鄉梨山,屬於中部橫貫公路宜蘭支線。全長為73.753公里。原本的中橫宜蘭支線,尚包括今台七線百韜橋至宜蘭市區的路線,北橫通車以後,該路段改隸為北橫公路。最初該路稱為台七線(宜蘭-梨山),北橫通車後改為台七甲(棲蘭百韜橋-梨山)。

第二天里程:81.91公里
平均時速:8.2公里
騎乘時間:9小時55分
住宿:武陵陵后宮廟前露營
四稜-棲蘭-南山-思源埡口-武陵


凌晨三點多就醒了,翻來覆去,四點多安替起來做早餐,吃完早餐,幫忙收拾一下,安替說我可以先出發,他再慢慢整理,於是腳程慢的我就先出發了,約中午在梨山會合。五點多進入了大同鄉,路上遇到散步的老夫婦,問我從何處來。


騎到明池風景區,呆呆的我自拍一張。


路旁盛開的繡球花。


在明池山莊前自拍,遇見一位女士,問我環島第幾天,從何處來。我說是環島第二天,從新竹出發。她說她也是新竹人,不過是開車環島,在回家的路上。


從明池開始快樂的下坡,這是一段愉快的旅程,只要記得踩煞車。


這是明池,以及我的微笑。


進去是要收費的,在外頭瞧瞧就好。


山中萬物皆寂,偶爾會有鳥叫聲,叫我不要混太久。


逆光照到的枯樹,像是老鷹正要振翼飛起。


清晨的這一段路程,迎著晨曦向東,在某些轉折處,可以看見蘭陽溪流入大海。


在群山中的緩下坡,快樂的早晨。


這一段開始比較陡的下坡路段,會一直下降到棲蘭。


遇到有趣的路標,環島騎士不免停車自拍。要是簽中777,那就中大獎了。


有點失敗的自拍。


早上七點多已經下降到棲蘭,這是蘭陽溪的河谷平原。


左邊是往宜蘭,右邊是去梨山,我們要溯蘭陽溪往梨山方向。


左邊是去太平山,我們要經四季、南山、梨山,看能騎到什麼地方。


在橋頭先自拍一張,不知道安替在那兒拍照,我們保持若即若離的狀況,在同一條路線前進。


在路口有塊「殉職警察人員紀念碑」,可能有鎮邪的作用吧,在很多道路也有像土地公,開路殉職人員的紀念碑。


早上七點五十三分到了獨立山。原來嘉義跟宜蘭都有獨立山,這兒的獨立山是野生動物保護區,嘉義的獨立山有國家步道。


宜蘭大同國中直接在校門口立個牌子,禁止在校園內露營、遊蕩,看來我不太受歡迎,繼續往前走。


因為沒水了也沒商店,看見台電大同服務所,直接進去問有沒有水可以裝,裏頭的先生說飲水機沒有水,但有位先生從冰箱拿出兩瓶礦泉水給我。中油為大家加油,請大家去中油加油!!什麼,是台電不是中油啊。那就謝謝台電給我兩瓶水,請大家節能省碳多騎單車少加油少用電啦!!


因為看到「嘉興橋」,加薪是很高興的事,就拍了下來。


這是今天第一次看到「7-11」,太感動了,我居然會這麼渴望看到7-11出現在我的眼前,我想念冰涼的飲料,我想念熱包子,我想念冷氣房的日子。


這是木葉忍者村,歷代火影在岩石上的雕像,但各位看到的是經過大蛇丸破壞後的畫面。


我一直對「四季」這個地名很好奇,到底是怎樣的地方,可以擁有一年四季,住在這麼詩意的地方,是不是有特別的風光呢?


離武陵跟梨山越來越近,武陵是世外桃園,梨山有美麗姑娘,但山路看來很近,上坡路段騎起來可能要比預期時間多兩到三倍。


安替還在後方某處,我閒閒拍拍糊蝶。


蘭陽溪的河谷台地都是種西瓜,朝更上游海拔更高的地方,才會有種高麗菜。


將近十一點,在豔陽下經過四季,整個村子都是種高麗菜,或許我來的時候不對,感覺像是在沙漠,連賣水的商家都沒有。


不斷有載高麗菜的貨車經過台7甲線,這條路線非常忙碌,所以路上壓死的蛇最多,算一算已經編號到達19號。


在這村子找陰涼處休息,打算吃點點心,這就是我的點心:海苔、滷蛋、巧克力、energy跟礦泉水,吃完時安替也趕上來了。


正在灑水的高麗菜田。


進入南山村,村子的圖騰,南山村是比較熱鬧的村莊。


遇到正要下山回台北的騎士,邀他再騎上去,他搖搖頭祝我們一路順風。


安替跟每個人都能好好聊上一段。


這是修路殉職榮民紀念碑。


高山高麗菜收割完的景象。


一簍一簍高麗菜都是要裝車送去都市。


安替的車子,還裝了很多咖啡,他每天早上都要喝咖啡。


河床上的溪水顏色很奇怪,安替說可能附近有溫泉露頭,讓溪水變了顏色,一條一條的管線,都是接山泉水的水管。


經過可法橋。


下午一點四十五分,我們在可法橋旁的涼亭吃午餐。


安替在記錄里程、時間。


我在自拍。


豐盛的午餐,吃麵是最方便的。


吃飽飽繼續牽車,循河谷台地上昇。


路旁怒放的花。


姿態萬千。


安替在前一個上坡對我招手,他已經超前三百公尺。


下午五點到了思源埡口,這兒是最高點也是風口,是宜蘭跟台中交界,路邊也有紀念碑。(鞍部--山脊中較低凹的地方,其形狀如馬鞍,因此稱為鞍部。 埡口--鞍部俗稱埡口。(定義就是這麼簡單,它是人家的俗稱) 思源埡口在地形上有特別的意義,除了是兩大流域分水嶺外,也是兩大山脈交接處;埡口北邊是蘭陽溪,一路往東北流入太平洋,埡口南邊是大甲溪流域,溪谷往南流入台灣海峽;此外埡口同時也是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的交接處,東邊是中央山脈,西側則是雪山山脈,由宜蘭出發一路沿中橫宜蘭支線所走的道路,實際上也是台灣地形上重要的構造線卑亞南線。以上轉自奇摩知識加。 )


過了埡口,起了大霧,路邊還有飛來飛去的冥紙,在霧中飛起落下,讓人有點毛毛的。情境已經夠嚇人,居然還有人在這兒撒冥紙。


下滑到南湖大山登山口,有幾位山友在這兒休息閒聊。


坦克當然也在太魯閣公園的界石前留下身影。


安替又找到想要拍的景物,雖然我不知道他在拍什麼。


原來他在玩自拍,他喜歡拍自己騎車經過的畫面。


在武陵農場地界,平坦的道路。


進入參山國家風景區的地界,算是梨山了。


測量的一等水準點。(一般地形圖大致順著三角測量、水準測量、地形測量三個步驟來完成。三角測量提供了測定位置和距離的架構;水準測量顯示各地的海拔高度;而地形測量則釐定了地物間的相關位置。 而水準測量主要顯示各測點之海拔高度。其始於水準原點的設置,並依此原點設置一系列的測量點,此各測點即為水準點。水準測量始於水準原點的設置(台灣以基隆驗潮場附屬的水準點為水準原點),並依此原點設置一系列的水準點,進而分別測定水準點和各種三角點的海拔高度(自中等潮位起算),以便最後能夠用於描繪地表的高低起伏。)


這次翹的是左手。


這應該是千百年前森林大火後山林變化的地貌。(白木林是森林遭受火焚後所殘餘下來的枝幹,經過風吹、日曬及雨淋等作用,樹皮逐漸剝落,白色的木質裸露出來,而形成的一種特殊景觀。同時,白木林下經常遍生箭竹草原,這是因為箭竹的根莖深埋於地下,因此火災時得以倖存。 )


坐在廟門口的是廟祝王先生,安替去問他是否有適合露營的場地,王先生說廟前廣場就可以露營,今天又遇到貴人,這也是五星級的露營場地。


王先生還給了我們半顆高麗菜,說是自己種的。


安替去洗澡,廟裏還有熱水洗澡,我洗好了高麗菜,這是當季最新鮮的食材。


他不叫小黑,他叫「黑皮」,很喜歡跟人玩耍,跑來看我們在煮什麼東西。




就在金爐旁紮營,洗完澡,吃完晚餐,我又昏昏沉沉睡去。

第二天:山不辭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溯溪水而上,雖然上游的水細細小小,但一段一段溪流匯入,就成了大江大河,滔滔奔入大海。現在走的道路,都是今生第一次踏到的土地,也因為機緣來到,才能看到今生第一次看見的風景。第一天想著,怎麼背重重的行李來騎車,但第二天想著,我只是牽著單車在登山健行,於是快樂繼續向前。
不過,原本抽筋的左腳,今天換成了屁股痛,原來去年練成的鐵屁股,經過一年安逸,功力已損耗殆盡,看來需要打掉重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