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步雲端登合歡
合歡山位在台灣花蓮縣與南投縣的交界處,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和立霧溪的分水嶺。冬季白雪皚皚,素有「雪鄉」之稱;春夏季高山草原綠草如茵,景色宜人。

第三天里程:58.05公里
平均時速:5.6公里
騎乘時間:10小時13分
住宿:國家公園管理處


夜裏翻來覆去,因為載菜的貨車不斷經過,燈光會直射帳篷。凌晨就有菜農將車子停在廟前,一大早就下田摘菜。早上四點多安替起來弄早餐,我在早上五點半先出發,經過武陵農場的柱子,沿路是緩上坡。


遠方山谷應該是武陵農場,我現在在台7甲線往梨山方向。


一路風光明媚,在這樣的雲端漫步,感覺非常幸福。


路上都是果園,讓車子斜靠在圍牆上拍一張,坦克您辛苦了。


在高山上的清晨,安替在很後頭,可能風景太美,我像是一個人在旅行。


山光雲影就多來幾張。


想知道對面山頭是什麼山,但沒有人可以問。對照地圖,應該是標高3289的志佳陽山。


環山部落,舊名為志佳揚社,為泰雅族部落。日據時代稱為新社。環山部落恰好扼司界蘭溪唯一的進出門戶,其正北方的河谷即為大甲溪與司界蘭溪匯流點所在,因此為早期攀登雪山的唯一入口。


現在高度應該是一千五百公尺左右,在山裏不冷也不熱。


紅色的清泉橋,位於梨山前往武陵農場的半途中,橫跨了梨山地區最主要的河川大甲溪,是中橫宜蘭支線65公里處的往來要道,是七三林道的入口,北二段O型縱走(閂山、鈴鳴山、無明山、甘薯峰)的起點與終點。大甲溪源自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兩大水系,清泉橋匯流的合歡溪與南湖溪是屬於中央山脈。(清泉橋為龜山谷底跨越南湖溪,也是當地傳說中的風水龍穴活龜,清泉橋正是烏龜左下腳隻處,日治時期因台灣此地龍穴將出偉人,日本深怕台灣人為奪此政權,將活烏龜的三隻腳興建吊橋斷穴,也因使得龜殼住民部落成為寡婦村。鐵橋為政府開闢中橫宜蘭支線整修鐵橋與新橋並行。)


在一段一段緩上坡走走騎騎,快樂留下笑容。


早上七點半左右。


兩條河流匯而為一。


太陽正緩緩昇起。


果農用來載運水果的流籠。


遠一點看,用鋼索來載運物品。


農家很友善的黃金獵犬。


很少遇到這樣安安靜靜溫柔看人的大狗。


雲在腳下,水果伸手就能摘到。


沿山坡蓋的屋子,風景很好,但遠遠看有點危險。家家戶戶都有像鍋子的小耳朵。


這個姿勢不錯吧,剛好在台7甲69公里處。


第三天的臉,比較黑一些些。


雲漸漸聚集,下午可能又要下大雨。


松鼠在果園大快朵頤,但我似乎沒拍到松鼠。


住在這兒的松鼠真幸福,有吃不完的水蜜桃跟雪梨跟蜜蘋果。


一生中第一次來,第一次見到的山景,就多拍幾張。


遠處是德基水庫,是我們原本要繞進去,卻沒力氣騎進去的路段。


峰峰相連到天邊。


在這附近的商店買了兩瓶水。


結實累累的水蜜桃。


跟安替約在梨山會合,這段路比想像的快,才早上八點多。


還以為可以拍到第二張777,結果台7甲線只到73.8k就結束。


在梨山加油站對面的水果攤買了水蜜桃,加油站有洗手間,洗洗臉上上廁所。兩個水蜜桃,老闆娘算我50元,當場吃掉了一顆。


甜美無比的水蜜桃。


現在才早上九點,已經到了梨山,距離大禹嶺30公里,合歡山38公里,感覺今天應該可以到更遠更遠。不過梨山到大禹嶺30公里爬升700公尺,大禹嶺到武嶺11公里爬升1300公尺,都是永不休止的上坡。


回首來時路,那些屋子的軌跡,就是我早上走過的道路。


梨山賓館前的自拍。


這兒有郵局跟提款機,領了錢,雖然花費不多,但身上放點錢比較安心。


梨山賓館位於梨山村的中心地區,為梨山地區最早興建建的旅館,其古色古香的外觀已成為中橫的地標。 賓館的後方建有生態步道,拾階而上,可達福壽山農場;沿途林相繁茂,蒔花綠蔭,為森林浴、賞鳥、遠眺雪山等群峰的好去處。在921震災之後,因德基到青山一帶道路中斷,觀光全盛時期因而中斷,再加上確實屋齡太過老舊,只好功成身退貼上封條。


在梨山看見賣香腸的,當時不餓沒停下來買,不過過了梨山就不太有村落、商店,漸漸餓起來,開始想念錯過的香腸。


一整排都是賣水果的攤子。


88888,麥當勞很久沒遇到了,咪咪還幫我帶了甜心卡出門。


在台8線88k自拍,早上10點了。


看見路邊小黃花,路邊野花不要採,我只是拍下來。


可愛小黃花。


結果前頭路上更大一叢。


在高山上欣欣向榮盛開小黃花。


因為下雨,在路邊一間小廟躲雨,也因為餓了,把本來要留給安替的水蜜桃吃掉,已經下午一點。


在雨中經過標高1900的碧綠溪。碧綠溪溯溪是一條著名的賞楓路線,有人也把秋冬的碧綠溪谷稱作紅葉谷;經過落葉染紅的一季,別了秋冬戀人的冷冽豔紅,初春時節的碧綠溪,不知不覺間換了綠意盎然的新裝,呈現一年之始的朝氣蓬勃。不過我們來的季節是夏天,看不見楓紅,在雨中緩緩離開了名字很雅的碧綠溪。


台8線100公里。


雨又停了。


綠色小蜥蝪。


下午一點多,發現商店,進去問有沒有泡麵,一碗泡麵加一罐鰻魚罐就是我的午餐。打電話給安替,他在碧綠溪煮午餐。


在這家商店買了兩個水蜜桃、兩個蜜蘋果,結果要155元,怎麼比加油站賣的還要貴,但吃的感覺沒有比較甜美多汁。


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界石,安替還沒跟上,又到了自拍時間。


浴帽據說是蠻好用的雨帽,不過沒下雨時戴就太悶了。


以後幾天還會經過許多這樣的界石。


從高處滑下,迅速離開我們視線的輕裝單車騎士。


合歡山隧道,山上的每條隧道都暗到不行,如果遇到起霧,就更可怕。


穿過隧道就是標高2565公尺的大禹嶺,大禹嶺是中橫主線(台8線)的最高點。在這裏要打電話給咪咪,但是電話無法通聯,在山上經常無法聯繫。


因為才下午三點多,安替跟我決定繼續往上,這是一個蠻矛盾的決定,因為往上攻,是不停的陡坡,而且住宿的地方更不容易找。


不知道後方雲間的山是什麼山,安替老師跟我聊起,說他爬過最難爬的山叫「屏風山」(標高3250)。


沒想到放晴不久,雲雨又逼來,我們在很陡的山路冒雨牽車前進。


這時候一小時可能走不到三公里。


但是山河壯闊,我們只能盡力向前。


這段陡坡是我這幾天遇上最陡的。


安替老師的駐車架似乎在出門第二天就不堪負荷斷掉了。


冒雨到了合歡山公園管理處,在廁所旁有熱水供應,每爬昇一千公尺溫度會下降六度,我們現在已經到達三千公尺高山。我把濕掉的衣服褲子都換掉,並把所有衣服都穿上,但僅有穿短褲的我,還是窩在廁所發抖。安替徵得管理處的人員同意,我們緊急在騎樓下住宿,我很快窩進睡袋中。這是來爬合歡山的山友,高大師說我們是兩個混帳,來山上帶給別人麻煩,安替並不怕冷,但因為帶了怕冷又裝備不齊的我上山,也成了兩個混帳之一。


高大師邊喝紅酒邊向我們開示,要不結婚的快點結婚,沒生小孩的快生小孩。


點著營燈的安替在弄晚餐,雖然我只想睡去,但還是要吃飽飽才能睡。


這是在高山上,真空的巧克力包膨脹後的樣子。在下山後,我的水瓶都凹下去。夜裏,在呼嘯的風聲中睡去。

第三天:因為牽車推車太久,變成手掌會痛。在山上天黑之前就應找好住宿點,不應冒險前進,讓自己落於狼狽不堪的境地,如果在大禹嶺或是觀雲山莊就住宿,就不會在高山上進退兩難。雨衣要買好一點的,安替說對人身裝備他會買好一點的,所以他穿狗鐵絲的雨衣。我穿城市綠洲一千元的透氣雨衣,結果下大雨時,內外全濕。還有,有香腸可以買來吃時,就買來吃,過了這店沒那店,想吃也吃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