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來上班,發現原廠的墨水匣已經安放在桌上。不知道是誰送來,但問題解決了就好。
結果剛剛接到財管組老先生的電話:「原廠墨水匣拿到了嗎?使用上是否有無問題。」到這段都還好,我就說試用過都沒問題。沒料到這位老先生繼續,以長者之姿說:「以後要註明需要原廠,不然像這次換來換去,造成麻煩,以後要多注意。」滿頭霧水的我,心裏想著,明明是你完全狀況外,明明是你給了我錯誤的料件,造成我使用上的困擾,怎麼現在反倒提醒我『以後要多注意。』

沒有對自己的錯誤道歉,反倒要受到困擾的人以後多注意。

接完電話和鄰座的學長聊,學長說很多老先生在學校工作,對一般文人老師都很客氣,但對於教官反而不客氣。忘不了自己當年是上校,忘了自己早已退伍很多年,放不下身段,就算自己有錯,還是要以長者之姿來依老賣老。

想起在唸研究所時,鄧中堅老師在某次考試後,對我們作答的分享。
老師說,很多同學答題只寫了一點點,切中要旨會給分數,但某些同學寫的多了,剛開始看還不曉得他知不知道,等看了更多的部分,這才確認他真的不知道。
人要接觸才能真正瞭解這個人,如果看起來斯斯文文或乾乾淨淨,不真的一起共事,是不曉得那人的真正形貌。正如這位老先生,不因為工作上這樣接觸過,我那能知道他的能力是如此,工作態度是如此。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老先生都是問題製造者,也有好些老先生是解決問題的人。想起了以往工作時,曾經共事的一些人,一些上司、同事、下屬。有些人是值得懷念,高興曾經和那樣的人共事過,高興從共事中學習到許多經驗跟智慧。也有些人,是不提也罷,但那些不值一提的人,卻也帶給我許多有趣的經驗,跟避免犯錯的借鏡。

讓我知道,就算年紀大了,也不應該以長者之姿來表現出自己的無能與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