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朋友,他說每年他都會清理一下msn名單,把很久沒有連絡的朋友,或是不想再連絡的人,從名單中刪除,並且會把電話號碼改掉,讓生命中的某些人不再出現,也不再連絡。這位朋友也已經消失在我生活,可能我也被他從名單中刪除。
昨天和一位朋友閒聊,聊關於血型的話題,我想起曾經是朋友的兩位AB型前友人,兩位被我丟掉的朋友。很少遇到那樣情緒多變,讓人無法理解的人,在我年少時代,也無法處理那麼複雜的情緒變化,最後只好遠離,從此不再聯繫。甚至後來會習慣讓自己保持距離,遠遠觀望。
電話本留有許多人的電話,有些人的電話在本子裏十年也從沒打過,一放就是十年。msn名單也有些人好幾年沒交談過,但也沒去刪除名單。個性使然,不太主動去認識人,卻也不太會捨棄朋友。然而,怎樣的朋友才算是朋友呢?
結婚時,發喜帖給一位大學生時很要好的朋友,記得兩個人還騎機車去墾丁,到他鵝鑾鼻外婆家住了好幾天,心中以為我們是好朋友。但畢了業就不常連絡。等我發喜帖給他,他打電話來問我:「為什麼發喜帖給他?」那時候他也還沒結婚,我結婚時他沒來,他結婚時也沒給我帖子,此後我們就沒再連絡。誰被誰丟掉,我也不知道。
在無窮無盡的時空,人與人的相遇別離都是機緣,在某些時刻親近,過了那些時刻,就自然疏離,所以沒有永遠不變的友誼,在思考別人為什麼變了的同時,其實自己也有所變化。如果有幾十年不變的老朋友,那很可喜。但某些要好的朋友不再連絡,那也無須驚奇。在各自歲月風霜侵蝕後,變化是自然現象,就算曾經是朋友而今遠離,就算從此不再相遇不再聯繫,只要在各自的世界都幸福的存在著,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