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識陳步青,但請為陳教官加油
大概是去年吧!北一女學生爭取穿短褲上學事件鬧的沸沸揚揚;前幾天南女中「脫褲」事件不僅滿城風雨,更是舉國皆知。學校依季節變換規定學生服裝穿著,從以往不是問題的問題,到現在問題層出不窮,甚至可以博得新聞媒體頭條頭版,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其實學生不依校方規定穿著現象普遍存在於各高中職校,我任職的學校也不例外。但穿著校服是學校的規定,既是規定就必須有人遵守、有人規範,執法不是輕鬆事甚至令人厭惡,而教官在校園內確理所當然成為不受歡迎的執法者。對於學校作法有些學生會表示贊同,當然會有更多學生反對;老師的態度也是一樣,有些人認為要求不夠,也有人認為小題大做。教官身處在腹背受敵的環境中執行任務,只要校長支持,依法行政、依規定做事倒也樂在其中,只怕到頭來裡外不是人,惹來一身騷。
每天早上在校門口執勤,除了維護交通安全以外還要注意學生精神、禮貌及服儀,對於顯現異樣的學生付出關心、輔導,對於不守規定的學生也要加以鼓勵、勸導。有些學生到校時服儀整齊,但進了學校就變了樣,有些老師會反應訓導人員為何不多管一管,校長的也要教官多注意並加強要求,並要求我們對上學時服儀不整的學生立即集合於校門宣導,且說:「教官你們都太斯文了,不夠嚴格,該兇的時候要兇一點,學生才會怕、才會守規定。」。我們這群服從性高的軍人接獲命令當然要照辦,況且服儀穿著校方確有明文規定,只是時實施ㄧ段時間後,校長卻又說了:「教官,服儀穿著不要要求太嚴格。」。說真的,我很氣、一肚子悶氣無處宣洩。還有老師不認同學生染髮,學生則認為導師管太多了,最 後 老師抱怨教官都不幫忙他們,學校為何都不管?我沒有權力質疑老師的想法,但我不懂老師為何對教育部政策幾近無知?
南女中「脫褲」事件發生後,媒體一面倒向學生那方,一位平時負責認真、全民國防教育績優獲獎教官,瞬間成為眾矢之的,成了名校妖魔、自由的絆腳石。我不知道校長站在那個角度看待,至少從媒體上只看到陳教官好孤單,他請假了,除非他夠堅強,否則這個學校還待的下去嗎?據中國時報報導中辦表示:除非校長認為人地不宜要求改調,否則中辦不會主動介入此事。我到覺得是不是有人該去聽聽陳教官的想法,或許他需要長官的協助,這種協助也絕不能以一紙檢討報告來取代,否則全國大部分的教官都要面臨這個問題,只是我們比較幸運的是「我不是台南女中的教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