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女性軍官,習慣敬稱「學姐」,不管是八歲到八十歲,這是禮貌上的敬稱,也有點假裝自己年輕的味道。但稱呼「學姐」或「學長」的人,也不盡然表現都是值得尊敬,口頭上敬稱「學長」、「學姐」,但心中尊敬程度不一,遇到不屑的又年紀比我大的同業,嘴裏連「學長」都省了。如果表現沒有應有的樣子,被輕視、瞧不起,也是應得的待遇。

進入教育界,遇過幾位真正值得尊敬的學姐。有一位學姐曾經待過大學,又請調回到高中,雖然大學輕鬆無事,她寧可回到錢少事多忙不完的高中,她說:「我覺得在高中比較受到尊重,也更有發揮的空間。」

學姐一直未婚,雖然貌美如花卻沒有對象,她對婚姻也不感興趣,平時有許多人問她結婚的問題。有一天學姐主動對我們提起,她說:「因為是同事,每天一起工作,所以就對你們說。我已經習慣一個人生活,想去那兒就去那兒,愛買什麼就買什麼,可不想找個老爺來管我,這樣的生活我很自在。」

在工作上,學姐是學習典範,她很清楚輔導班級的學生名字,要是學生沒來上學,電話馬上打到學生家裏去。當輔導班級出狀況,她很清楚可能是那位學生出狀況,對乖乖的學生也會很有把握的說:「我相信這個學生不會做出這種事!」在初入教育界,能遇上這樣值得尊敬的學姐,真是三生有幸。

去送洗軍服,洗衣店的老闆娘提起當年教過她的學姐,還是印象深刻,隔了十幾年的影響還是存在。好幾次遇過這樣的例子,曾經受教過的學生,提起學姐總是存著敬意,給了正面評價。

對學生要求嚴格,但出於善意,經過十幾二十年後,學生還是會感恩,會懷念。如果要做個濫好人,或許一時得到好感,但很容易就被遺忘。

遇過另一些受人垢病的學姐,光出一張嘴不做事,覺得資歷深了想當主管,但苦求不成。也有像學姐這樣在工作崗位負責盡職,請她當主管也不願意,就是要當一般教官。但值得尊敬的學姐在職務上會認真負責,發光發亮。那些讓我們工作受肯定,存在有價值的人,並不是求官求晉陞的人,而是像學姐這樣的一般教官。

遇過這樣的學姐,會對從事的工作充滿希望,就算一時遇到黑暗,遇到混世魔王級的同事,總相信短暫黑暗會過去,光明會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