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讀過的書,經歷過的事,遇過的人,都會對自己產生影響。也因為生命歷程都不相同,造成每個人的獨一無二。

在小中尉時期,遇上了中校處長楊世華。他後來一路昇官,從旅處長、上校科長、上校組長,我還是用處長來稱呼他。雖然相處的時間不到三年,但在年輕歲月,遇到這樣一位長官,也蠻有意思。

人的個性可能有幾%是父母親的教育、遺傳,有幾%是自己的反省、思索,有幾%則是遇過的人互動影響,所以我個性的某些部分,可能也有楊處長的些許影響,在我眼中,處長是個耿直、堅持、孤僻、悶騷的人。在跟長官應對時,如果認定自己是對的,也敢跟長官拍桌子對罵,表現出誰也不怕誰的骨氣。在心情不好時,自己去買兩瓶啤酒,關在房間裏獨酌,一覺醒來繼續打拼。但對於部屬的關心跟照顧,反而可以讓人很感心。

小中尉接旅部連輔導長,遇到一籮筐難解的問題,去向處長問該怎麼辦。處長沒直接回答我的問題,他說:「對啊!你只是一個小小連隊輔導長,就會遇到這麼多問題。那我中校旅處長遇到的問題不是更多嗎,我瞭解了你的心聲。」小中尉鼻子摸摸,乖乖回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處長對我特別照顧,起因是我剛接任旅部連輔導長,他交待要把一棵傾倒的大樹處理掉,之前交待連長兩個月都沒下文,我在值班的星期日不到兩小時就解決了這問題,大概是第一印象很重要,我成了可以解決問題的人。

調外島後就難得有機會遇上處長,但一兩年總會去瞧瞧他,在心情或工作上有問題時也會去跟他聊聊,這也像是一種心靈導師吧。處長升上校服役滿二十年後就退伍,退伍後很快找到工作,現在在一家高爾夫球場擔任營業部經理,每次去看他,就會請我們喝咖啡、閒聊。問起處長為什麼二十年就退伍,不繼續在軍中發展。他說他的個性像孤鳥,再向上發展就會卡住同學的路,倒不如離開軍中,外面世界有更大空間。
  

處長在外頭工作幾年又晉升為管理階層,可見人才不管在那裏都是人才,不管在那兒工作,態度跟人格都很重要。

在遇到某些問題或狀況,會試著思考,如果是我的某些長官,會如何處理這個問題。當然每個人的處理方式不相同,狀況也不盡然一樣,但這些帶來好的影響的長官們,是人生幸運的資產。至於惡行惡狀的上司或同事,那是上天給的歷練跟考驗。


如果,我敢跟腐敗的上司或打混的同事據理力爭,那要謝謝處長給我的好影響,就算是當一隻孤鳥也無所謂,活著就要有自己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