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四年級時當實習幹部,很多活動都跟同班同學一起策畫,辦活動很辛苦,許多人都只是出一張嘴,沒幫上什麼忙。有一回要辦接待華僑的歡迎活動,同學說:「我們這次不要管好了,讓那些人自己去玩就好。」

活動前兩天,看見同學也一起準備活動的器材,我傻傻的問:「你不是說不要管他們,這次就看別人忙?」

他應了我一句:「我叫你去吃大便,你就去吃大便嗎?」

當年本來很要好的同學,年輕氣盛的我,因為這句話,很多年沒再跟他講話。當年太傻太天真,所以比較容易相信人,也比較容易受傷害。現在要是聽到同樣的話,我會說:「那你先把大便端出來瞧瞧。」

不輕易承諾別人,因為能力有限,萬一答應了又做不到,那很丟臉。但對於別人的承諾也不用太當真,因為隨便開支票的人很多,許多人說話跟放屁一樣,要是太當真,苦的是自己。

最近新聞在炒陳大少回不回來的話題,陳大少跟他老婆說當人頭都是聽媽媽的話,讓我想起當年又傻又天真的我,不過我還沒天真到帳戶多了好幾億還什麼事都不知道。幸虧我沒把政治人物當偶像,所以看看聽聽笑笑,不會太難過。誰料到世事變化無常,幾年前杜正勝上台,宋文因為貪污下台,杜正勝還寫電子郵件告誡宋文要低調要清廉,幾年後杜也成了貪污被告。不知道幾年後馬會不會成為今日之扁,人在享有權力之後,腐化速度真快。原來,媽媽的話也不能全聽,當愛錢的媽媽要你不斷把錢匯到國外時,真正孝順的孩子是不該聽媽媽的話。

不過我相信,陳大少的媽媽如果要他吃大便,他會乖乖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