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買了一些書,回高雄誠品買了一到十集的漫畫「神之雫」,還有卜洛克的「殺手黑名單」。回新竹在大潤發買了「神之雫」第十一集,葡萄酒的世界學問很大。在大潤發的圖書區翻了翻,順手翻到這本「上司的條件」,作者是齋藤隆浩,商周出版。自己不太會去買關於管理方面的書籍,但裏頭寫到一些話讓我把這本書買下。
前陣子主管把我找去,溝通或是訓勉了半小時,這是他難得跟我對話這麼久,彼此也沒什麼交集,但這是他少有的表現,放下身段來跟我聊聊,雖然是各說各話,我也僅僅只是個備胎。
談話中主管講到一個大棋盤的觀念,說我們都是一個一個棋子,如果離開了戰場,整個棋局就會如何如何。說許多同事都只想到自己,並沒有顧全大局,主管很辛苦的在外面拼,為了我們(他這樣自以為著)辛苦喝酒、交際、交朋友,而我們卻都很本位主義。
就我聽來的意思,我們階級低的人都是他手中的棋子,但他應該沒有把自己當棋子看待,他眼中的自己像是下棋的人,高興怎樣下就怎樣下。然而,被當成棋子的人想離開不是自己的棋局,就是不顧大局的人。
這跟我以前遇過的長官,受過的教育都不相同。當然,這樣的人很多,也有他自己的一套,不然怎麼可以靠喝酒、交際、應酬混到今天。

在「上司的條件」中129至130頁,寫到:
「寫下偉大鉅著『君王論』的馬基維利曾經說過。『領導者啊,要讓人畏懼你,但不能讓人憎恨你。沒有人想對抗畏懼的對象,但憎恨的對象人人爭而誅之。』用招人怨恨的方式對待屬下,將在他們心中種下憎恨,而不是敬畏。
主管會遭到憎恨,通常是因為看不起屬下,或無視他們的人格,將他們當做棋子支配,也就是做出身為主管最不應該做的事。
一旦讓屬下憎恨,就失去當主管的資格,甚至根本不該擁有屬下。」

以前會把自己看到的書中,有意思的話抄下,有空就讀一讀,但也很久沒這樣抄下文字,這是一本有趣的書。但辦公室的主管應該看不懂,就算看了也消化不來,我打算送給能看懂也能身體力行的同事,我看好他有成為上司的條件。
至於我,努力做好一個被領導者。

「人際關係就像照鏡子,你怎樣對人, 人就怎樣對你。你希望別人對自己這麼做,就要自己率先那麼做,這一點很重要。」語出同書5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