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市-宜蘭市
里程:132.13公里。 平均時速:14.3公里。 騎乘時間:9時12分48秒。
住宿:宜蘭福星商務旅館(500元)。

蘇花公路:104.73公里。 平均時速:13.7公里。 騎乘時間:7時36分27秒。
「親愛的咪咪:
今天是牽車的一天,蘇花公路有三段大上坡。在清水斷崖看到一位媽媽,帶著小孩在騎車。
『5755-DC』車主是好人,在我推車時,停車問我需不需要幫忙。
明天應該是走北宜,可以早一些日子回家。
LMC07162300」


花蓮英雄館住宿還送早餐,早餐吃到飽,是物超所值的好地方。


先去郵局寄明信片回家,今天寄的是兩天份。


我黑了,我真的黑了。


還有108公里,就可以騎到宜蘭。


一大早就失散了,還好路線就只有一條,總會在路上遇上的。


忘了為什麼要自拍這張,大概是感動於山林水色之美,莫明的想留下見證。


還是見證後面有香蕉樹,心裏想要吃香蕉。


太魯閣大橋,我以為這是蘇花公路入口,學長跟揚銘已在前方很遠很遠。


像是獨自旅行,隨興拍照。


回首來時路,山上烏雲密佈,山下白雲朵朵。


上蘇花前的最後一張自拍,不知道前方是什麼。


距南澳25公里、羅東90公里、宜蘭100公里,所以我往前騎,就破百了。


這是進蘇花的第一個小部落「達吉利」,往後還有好幾個,會有明顯標示,還清楚寫了歷史沿革,但之後的部落,我就沒力氣拍了。



第一個隧道「崇德隧道」,大有為的丁丁政府還立了「禁行自行車」的交通號誌,難不成要我飛過去嗎?還好「馬中赤兔,人中拉拉,車中坦克」,我的戰馬可是最強的坦克,我還是視而不見的過了第一關。


山光雲影兩徘徊,終於眼見世界級的美景。


沒有笑容的胖胖臉,因為忽陰忽晴,戴的眼鏡也不斷更換。


第二個隧道「匯德隧道」,沒有禁行自行車,禁制的交通號誌變成「禁止自行車騎上人行道跟路邊的水溝蓋」,明明騎不上去的人行道,還多此一舉,丁丁真是個人材啊!


學長跟揚銘等到我,一起騎去清水斷崖拍照。


小心落石,最好不要騎過去。


但不騎進來,不就拍不到美景。


這一張不錯,高句麗的三足鳥,大概就長這樣。


『我現在要出征!我若是騎不上去,我就會牽車爬上去。』,後方就是清水斷崖。


失敗的自拍。


目標就在山的另一邊。


遠方是花蓮,我們來的方向。


還不知道前方險阻,山有多高,坡有多長。


我二十年前比他還瘦。


希望他二十年後不要像我肚子這樣大。


天空是藍的,海是藍的,我的心呢?


良辰美景短暫。


泰迪熊騎在坦克背上,也留下見證。


雖然行李已經少了,但還是覺得很重。


繼續前行,這個隧道(錦文隧道)是紀念當時興建蘇花公路的一位工程師。


又繞了一個彎,這邊的海是深深淺淺不同顏色的藍。


風景隨時在變,因為山,因為雲,因為陽光,還有因為我。


短短兩百公尺的「仁清隧道」。


乾乾淨淨的太平洋。


和仁隧道。


蘇花公路一路暢通,但那個"暢"是不是少了點東西,有點像暢又不太暢。


路邊的休息站蓋得很像廟。


經過和平車站,前頭還有兩個大上坡。


揚銘也停下來拍照,左邊是一個像飛碟的建築,但我沒拍下來。


學長在更前面,揚銘也很快拋下我。


好消息是蘇花公路過了三分之一。


到了南澳的漢本隧道,有看過『練習曲』的人,就知道漢本,在漢本可以遇到美麗的金髮女子。


不過電影都是騙人的,路上空蕩蕩。


牽車到了觀音廟,學長已經在樹下找到地方睡著了,我試了幾塊石頭,感覺睡起來都不太舒服,跟揚銘說我先出發,到下個城鎮會合。


已經騎不動,開始牽車之旅,從低的地方往高處走。


這些車子都在爬坡,不斷爬坡。


又爬上更高處。高處不勝寒,我怎麼覺得很熱。


路邊的山勢,一抬頭往上看就是這樣子。


有上坡就有下坡,這是公平的。


因為沙石車多,現在臉也黑了,後來在南澳洗把臉,整個毛巾也黑了,鼻孔清一清也是黑的。


一圈一圈往上繞。


在下坡路段,大貨車的啤酒瓶沒綁好,摔了好幾箱,滿地碎玻璃。


駕駛把車停下來清理路面。


終於到了南澳車站,在下坡時看到一位媽媽,帶著小朋友拼上坡,但沒力氣拍下來。


拍下車站,我要繼續完成旅程,絕對不要去搭火車。(謎之音:自我催眠。)


到了南澳的7-11,它是我的好朋友,日式咖哩跟水餃是我的午餐,揚銘要去買正常的午餐,學長可能還在觀音廟午睡。酸梅湯的紙箱是跟便利商店要來的,我要把用不到的東西,請黑貓幫我送回家。把雨衣、車前袋跟一些衣物寄回家,因為大雨不騎車,小雨不用穿,雨衣用不到。但黑貓來載走雨衣後,不大不小的雨開始下了。


在我跟揚銘吃飽後,學長也來到南澳,我們冒著小雨前進,學長停留在南澳吃午飯。


發現一路上坡到隧道時,隧道通常是公路的高點,通過隧道就開始下坡。


今天的蘇花公路是多雲時晴偶陣雨,東山飄雨西山晴。


從山上望著山下港沃,現在的海是綠的。


原來雨衣不是防雨,是為了保溫,淋了雨後下坡,感到有些涼意。


旅行是為了感受生命的美好吧,如果不出發,就什麼也看不到。


揚銘已經在東澳等我好一陣,他說他繞了一圈,沒看到東澳有冷泉。可是我看別人的遊記,是說東澳有冷泉的啊!但就算有冷泉,現在也冷到不想泡。


在這兒,揚銘遇上了暨大畢業五年的學長,好幾位車友都是從不同地方,不同方向,進行環島旅程。
這位紅衣服的車友,還帶著三腳架出來旅行。揚銘說他在關山時,有看到一位背著吉他的環島車友,異人奇事真是到處都有。


中間這位是揚銘的學長,他說前方路段很危險,叫我們要小心。


三腳架終於派上用場,不期而遇的旅人們,在陌生的小村合影。


蘇澳13公里,牙一咬就到了。


美麗的海岸,日漸黃昏。


我想起鄭愁予的「小站之站」。


這是我第一次經過這地方,以後還會再來嗎?


海上有漁民的定置網,一格一格的,這兒的海鮮一定新鮮美味,我餓了。


到了一個制高點,這是蘇花公路開路英雄紀念園區。


謝謝你們,不然也沒這段路讓大家好走。


走累了,停下來拍拍照。終於在牽車很久很久後,有位善心人士停車下來問我,是不是車子爆胎了,需要幫忙嗎?我只是騎不動,但是走得動。謝謝『5755-DC』的好心車主,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暖。


看到蘇澳港,還有龜山島,真像是三隻小烏龜。


連續彎路,也是連續下坡,比想像長很多很多的下坡。


越來越接近蘇澳。


載重車擔心煞車失控,先靜待小車離開後再前進。


蘇澳港就在前方。


騎完了104公里的蘇花公路。


會合了學長,在蘇澳吃晚餐。學長還撿到一位住新竹的車友,他是尼泊爾華僑,今天從豐濱騎過來,比我們騎的距離還多了50公里左右。他隨身帶著帳篷,遇到公園就露宿,已經環島六天了,學長邀他晚上跟我們一起住宿。
蘇澳的這家自助餐價位不太合理,隨便挑了三四樣菜,結果每人的餐費都超過七十元,讓人感覺很不好。


我不覺得我的菜色有75元的質感。


騎到宜蘭,今天的里程是132.13公里。


找了好幾家旅館,終於選定住宿的「福星商務旅館」。不過學長撿來的鐵人車友因為太累,受不了再花時間去找旅館,決定自己先去找住宿。後來再遇上,他住的旅館跟我們是隔壁。
我們三個人住的「福星」,有很大的電漿電視,還有按摩水龍頭,但沒有脫水機,也沒有電冰箱。


學長說像是總統套房的等級。夜裏換我去逛夜市買宵夜回來,不過等我買宵夜回來,兩位旅伴都睡了,被我叫醒,把點心吃掉。


這間旅館應該是舊旅社改裝,重新裝潢。

第八日:蘇花公路是艱辛的旅程,值得再去的地方,但開車或是騎機車就好,單車騎蘇花公路的經驗,一次就夠。
在花東遇到的車友,大家很自然會揮動左手來為對方加油,或是大力喊出聲,比西部遇到的人熱情許多,也或許在東部人煙稀少,能遇到都很興奮,何況是有共同的努力目標:環島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