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華富貴,終歸塵土!

  父親生前,花了很多錢在收集古玩。家中有木雕、神像、玉石、紙鈔、錢幣、郵票、字畫、刀劍、相機,一些平常人家沒有的東西,我家都齊全了。父親好幾回出國去越南,買回許多古玩 ,整團的人都得幫忙搬運,因為物件超重。直到父親腳力不夠,才停止搬來運去的旅遊行程。
    我家都齊全了, 媽媽想要整理,父親就會翻臉,幾回之後,隨他去吧。
    父親往生後,老家沒人住,白蟻築巢,房間木板被吃成龍形蟻窩,鎖住的寶物櫃,字畫也被白蟻啃食殆盡,留下了黃色糞土。
    記得有一年,給父親零用錢花用,擔心他會亂買東西,打電話跟父親講:「錢是給你零花的,但不要拿去亂買古董,亂花掉。」
    父親回我說:「你把錢給我,就是我的了,你還管我怎麼花!」
    是啊,錢要怎麼花,他高興就好,我又何必操心。

    清明節前,兄弟回老家清理白蟻成患的房間、木櫃,清理出一整車碎木屑跟白蟻蛀食殘餘。有二十幾年前的郵票冊,有包裝被吃盡的錢幣,有完全成為糞土的字畫,連劍的木柄也被白蟻吃掉。
    二、三十年前,父親幾千、幾萬元買的古玩寶物,全成了不值錢的垃圾。如果當年父親買的是土地,現在可能又是另一番景況,孩子們全成了田僑仔。但父親的厲害是,已經過往許多年,孩子們還是得處理這一堆他喜歡卻又帶不走的寶物。
    不用去新世界找一個大秘寶,只要回老家,永遠都可能翻出意想不到的寶物。像是陸軍官校五期的軍人魂(短刀),像是三十年前銅鑄的孔子雕塑,像是麗池酒店的銅盤。至於被吃掉的字畫、郵票、鈔票,是父親生前的美好興趣,人已過往,夢已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