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要輪值班,難免有事會跟同事換值班,如果要找同事換班,當然是要配合對方的需求,因為是請別人幫忙的狀況。
曾經遇過一位同事,他換值班,是為了利用值班時間,去參加私人聚會,並且換好值班後,還要求我幫他「看一下」。這是蠻自私的心態,我做不來,更無法理解。
  後來,再次遇到這種性格的同事。他來找我換值班,我說:「那一天的值班,我有事要換掉,所以跟你換值班,對我沒意義啊。」
  這位同事,厚顏的說:「你還是先跟我換好了,然後你再找別人換,對你沒意義的換班,對我有意義。」那時候的我,很好相處,雖然覺得可笑,也同意了他的請求。
  後來,才知道這位同事,跟辦公室同仁的關係都搞壞了,根本沒人願意跟他換班。因為,他跟別人換班並不是互惠,創造雙贏。而是全然自私自利,想要把自己不想值的日子換掉,同時換成自己想值的日子,正好可以「一兼二顧」。
  然而,要找人換班時是一副嘴臉,但萬一別人臨時有困難,想找他換班,卻門都沒有。於是,他的路越走越窄,辦公室沒有人願意理他,沒人願意跟他調換值班。
  正常人換班,是因為值班日有事,所以才換請別人幫忙。同時,大家都不喜歡連續兩天值班,因為在學校值班,總是提心吊膽,睡不安穩,不知道學生會突然出什麼狀況。但那位同事,他換班不見得是有重要的事,常常只是想換到能配合他吹笛子的日子值班,這樣他就不需要利用自己時間去做自己的交際活動,能利用值班時間做私人活動,並且讓別人來接值班電話,這當然只有這位先生才能設想這麼週全。
  
  但是,大家又不是笨蛋,幹嘛要全然配合他的打混呢。

  他最後只能「凹」配屬他部門的校安人員,甚至會提出:「如果我跟你換班,你會連值兩天班,這樣可以嗎?」,連自己都不願意的值勤方式,他怎麼好意思提出要求,甚至在被婉拒換班下,會三番兩次再去提:「如果跟我換班,這樣子對你比較方便。」這類的話,不勝其擾的校安人員,只好同意他的要求。
  可笑的是,要請人家幫忙,還要端出架子,似乎是給了別人方便。

  不過,我蠻感謝這位先生,他的行為,讓我看到人性的荒謬一面,看見我想也想不到,做也做不出來的人性無恥表現。不然,怎麼會有故事可以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