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星期,教育部來訪視學務工作,教育部給了很多補助款,給錢的是老大,所以來關心人民的稅金如何被用掉。訪視委員問了很多話,也許西先生不耐煩或刻意表現,當訪視委員問:「我們給了那麼多錢,你們辦了這麼多活動,到底有什麼成效?」西先生說:「沒有成效。」
    訪視委員大樂,這是一個可以追打的點,但是站在旁邊的校長,臉都綠了。正常人的回答會是:我們辦了這些活動,有很多成效,但謝謝委員的指導,不足的地方,我們會再加強、再改進。訪視檢討會意見交流時,訪視委員繼續追著「沒有成效」這點狂打,其他組大樂,因為砲火都被集中到西先生身上。
    我也不能理解,西先生當了四年組長,結果這四年是「沒有成效」。嗯,這傢伙混之有道,非常人也。

    不過,人民的稅金,當然是被胡亂花掉的啦!我們的教育,像是「上下交相賊」,大家很努力彼此在騙來騙去。「沒有成效」的西先生,做任何事都有計算,雖然他的算計很容易被看懂,但講出這樣的話,無解。

    西先生以前會找同事換值班(完全依他個人需求為目的),但現在沒有同事要理他,請假也沒人願意代理,他只能找受他管轄的校安人員換班。最近一次他找校安人員,西先生說:「學長,我只能找你換了,如果你不肯跟我換班,我就沒辦法,你一定要跟我換。」
    校安學長的考核歸他管,只能很無奈的點頭。
    請假請最大的西先生也很有意思,會把主管批好的假單藏起來,不交給管人事的學長,不知道假單沒繳回人事部門就算沒請假,或是另有盤算。

    在上次開會放話不幹的西先生,被我吐嘈後,在辦公室不敢再出聲,私下很積極經營跟「高層」的關係,心中很想繼續擔任錢多事少的閒缺,又忍不住做做樣子跑到總務處放話:「暑假一定要卸任,不想再幹了。」這些『屁話』輾轉傳回辦公室,大家都笑了。
學長說:「這是習慣性發病,習慣性放話,好發於五至八月間,因為這段期間,是學校行政主管改組,萬一被換掉,就可以說『是我自己不想幹的』,面子比較好看。」
但只要有被「人」慰留,不管是工友、工讀生,或是校犬對他說:「請西先生繼續做。」西先生就馬上被慰留成功。然後會很高興的說:「我本來不想幹,因為校犬慰留我,所以不得不繼續任勞任怨。」

    校慶、畢業典禮都是西先生負責的大事,但不負責就是西先生的負責表現,而且西先生不僅不負責還會爭功,他會把這些工作都丟給校安人員負責。因為大家都不理他,然則受他管轄的校安人員不得不理他。最後再透過校安人員及主管,把工作都分派給教官同仁。那西先生做什麼?西先生當然是負責搞破壞,過程完全不參與,可是在畢業典禮當天,會緊緊跟在校長旁邊,先衝到司令台,搶到麥克風,然後自稱:「我是總指揮!」開始亂指揮一通。把領獎學生的位子,都叫臨時冒出來的家長補滿,搞亂我預排好的程序。(http://www.wretch.cc/blog/lmc520/21483390)<<<<去年的狀況。
    昨天主管對我說:「麻煩你再跟秘書室協調,幫忙做去年同樣的工作,因為主任秘書對我們很照顧,所以我們要幫忙。」事實上,在其他學校,畢業典禮座位安排、順序,都是擔任西先生職務的人該負責。
    我說:「主管叫我做,我當然會認真做,但是,去年西先生都沒參與,突然跑出來亂,搶麥克風叫家長坐到領獎席,麻煩請主管要求西先生,今年不要再亂了。」如果有機會讓我跟校長開會,我會再講一次同樣的話。但是實話太難聽,主管一定不會讓我有發言的機會。

    持續西先生的話題,無助於我身心靈的提昇。如果依教官的標準,我會認為西先生是「教官之恥」。但依文人、學者的標準,西先生也只不過是個完全文人化的蛋頭。所以,以後不再提西先生,我如果再提,大家可以吐我口水。

    所以,這是西先生系列最後一篇,就算再有心得,也不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