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安靜,常常聆聽,不太說話。
 

大學一年級時候,有一回四年級學長喝醉了,我留在寢室照料。喝醉的人話就多了,學長對我說了許多心事,說他有一位長他許多歲的情人,兩個人的愛情轉折,情人說他如果願意放棄軍旅生涯,要賠償的費用,她願意全額支付。學長是醉了,否則他也不可能跟小學弟聊到私人的感情世界。不過隔天他醒了,可能後悔跟我說了太多故事,看到我像嚇了一跳,離我遠遠的,又回到陌生。一直到學長畢業,再也沒任何對話跟互動。

     因為個性使然,許多人會分享,會對善於聆聽的耳朵講述故事,關於愛情、關於心事。從職務上聽到許多小朋友們的苦戀情事,從網路聊天也聽過許多匪夷所思的愛情。像是第三者、遠距愛情、這類想也想不到的故事。

     曾經有位小兵,他講了很慘的故事,他說因為放假不容易,他有一回放假,沒告訴女朋友,想要給她一個驚喜,悄悄帶著禮物回到共築的愛巢,沒料到打開門,女朋友正跟別人擁抱在一起,受到驚嚇的是自己。

     曾經有位網路朋友,她是別人的第三者,然後跨越了洲際,談起了遠距的第三者戀情,甚至千里迢迢搭機去尋找情狼。不過這樣的故事,正常的演下去,是沒有美好的結局。

    或許是個性使然,許多人的分享,我聽聽就忘記,所以聽的故事越來越多,而我未曾認識的世界,卻是如此不可思議。許多情節我感覺是騙局,許多人卻傻傻跳進去,讓自己流淚、痛苦。不過,別人的愛情、故事,那永遠是別人的選擇,我從來都只能,聽聽而已。

    在很年輕時候,誤以為自己很重要,當別人受苦,以為自己能幫上什麼忙,在戀愛的人之間穿梭,以為努力後能讓吵鬧的人重新好起來。後來我發現,所有的努力都只是徒勞,別人的愛與不愛,我從來都幫不上什麼忙。

    
    能做的,只是繼續當好善於聆聽的耳朵,聽聽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