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我提過這件事。

    剛到台北讀書,因為沒離家太久的經驗,那時候並沒有週休二日,所以最久曾經三個月沒回到高雄鄉下的家,心情很鬱悶。結果去景美同學家,提起太久沒回家這件事。同學的父親說:「你才離家三個月,我都已經離家四十年。」

    我真的太嫩了。

     同學的父親是跟著蔣介石來台灣,那時候幾百萬人軍民同胞,不管願不願意都過來了,當時的時空環境造成兩岸的隔離,也才有離家四十年的慘況,生離死別都是人生很慘的狀況,何況是相見遙遙無期。後來,開放大陸探親,同學的父親終於能回去大陸。不過經過了四十年,親人也成了客人。

     朋友最近喜歡看「光陰的故事」,這是一部懷舊劇,拍戲場景在基隆。那三根長長的煙囪,也有我的外島回憶。以前輪調外島、返台休假都是搭運輸艦,看到那長長的三根煙囪,就知道台灣到了。有時候快進港時,海軍運輸艦還會放起「家太遠了」這類的音樂,讓人又好哭又好笑。

     我的軍旅生涯,可能也是起於一齣連續劇吧,那時候的電視劇「少年十五二十時」,是收視率很高的軍教片,雖然忘了劇情是演什麼,但隔年創下了報考軍校學生人數最高的紀錄,當年演高中生的那些人,現在還在演電視劇的話,應該已經在演老生了,可能剛好接上了「光陰的故事」的第一代。

     人出生落地,就開始離開生命起源的家,出生多久就離家多遠,一直到老去才回到老家。我們一直都是過客,在天地之間。

     昨天去逛特立屋,在角落小小的圖書區,翻到了吳祥輝寫的《我是被老師教壞的》,從小時候看他《拒絕聯考的小子》,之後的旅行心得書,以至於最新的這一冊書,討論到教育的問題。讓我想到,人的一生很短卻也很長,然而短短的一生卻也會遇到很多狀況,很多意料不到的事情,也讓人的生命、思維不斷變化。

吳祥輝書中最後一句話似乎是說:「自信的人比較會開玩笑,也開得起玩笑。」讓我有些感觸,不知道離家四十年的我,現在成了什麼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