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原單位已經三年多,但前老闆很懷念我,每逢聚餐就提醒我回去吃飯。雖然我講話很機車,常常讓前老闆啞口無言,但點到的問題總是一針見血,讓他又好氣又好笑,老闆是個能容忍我的人,所以我也能放心大膽磨牙。

離開久了自然疏遠,很多人都不認得,在大學飴養天年,想來還是保持友情就好,不用再回去當下屬,不然就不好意思吐槽太多。

席間小學妹帶著男友來吃飯,小學妹菜鳥時候,我稍稍虧了一句就掉下傷心的眼淚,雖然造成她傷心的問題不在於我,但在傷口灑鹽的我,一直過意不去。沒想到小學妹經過多年苦難折磨,在不稱頭的主管麾下,早已堅強能獨當一面,談笑間還能反虧我幾句。世界很小,學妹的男友是我還在部隊當營輔導長時,連隊的小排長,一別多年居然在聚餐遇上,不小心又多喝了好幾杯。

學妹待的學校,是我當教官後的第一個學校,我們曾經共事不長的時間。聊起她那不稱頭的主管,學妹說:「他很討厭你,講到你就咬牙切齒。」我笑了笑說:「反正我也不喜歡他,呵呵呵。」聊起離我已遠的舊時過氣人物,現在回頭看看,那是生命中極小的片段,雖然曾牽動過某些不快情緒。

我被某些人討厭,一直都是。但討厭我的人都很類似,我倒很高興,因為物近其類,高興自己與這樣的人,磁場是相斥。

教官界集軍中表現最優跟品性最劣的人之大全,不想待部隊的跟部隊不想要的人,就努力考取了教官。五湖四海各軍種各兵科的人都來了,可以看到人性最光明的一面,也會見識到人心最黑暗的一面。大學教官更有意思,更是集了教官界裡最好跟最糟的人,因為高中工作辛苦,表現好的就能外放到大學,吃不了苦、表現爛的人更會想辦法脫離高中,單位也很希望這樣的人離開,所以擺爛是個不要臉卻成功率頗高的招式。大學還有國防部直接調任,從天上掉下來的上校長官,很多天上掉下來的外星人,常自以為自己是神,會出很多讓人很不解的怪招,倒也讓我增長見識。現在當政的雖然是國民黨,教育部卻還是民進黨的教育部,延續了杜先生消滅教官的政策,夕陽服務業的亂世怪現象更多,這當然也見怪不怪。

小學妹遇上不稱職的主管,所以受苦受難熬了很多年,以為可以熬到主管消失的一天,最後還是忍不住自動請調離開,好笑的是在這主管手下的人都紛紛求去,這位主管當然不會反省自己,永遠不會瞭解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只會怪這些離開的人諸般不是,卻不會想想把人逼走的到底是那頭豬。因為教育部的怪政策,以至於不稱職的主管成了萬年主管,因為無處可以安插不入流的狀況人員。連總統府都出了共諜,現在發生什麼怪事都不奇怪。

不過學妹倒比我幸運,能請調單位,我卻連想調動也動彈不得,那就好好堅持下去吧,看看誰比誰氣長,看看我還能讓多少人討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