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小就知道,會唸書考試,跟會做事、會做人是兩碼子事。但會唸書的人自然佔了便宜,雖然愚蠢無比,卻常常佔了位子,幹不出什麼好事。

有位女同學選課錯誤,應該選修「軍護」,電腦選課選了「軍訓」。學期初的點名單顯示不出正確選課名單,上半段的課程,護理老師把她名字加了進去,女同學每週都乖乖有去上課。下半段課程上軍訓課程,我發現點名單沒有她的名字,原來她選課錯誤。
更正選課錯誤時間已經過了,系上幫忙她寫了簽呈要更正選課,被知會單位的我蓋了章,到了課務組,腦筋不清楚的某組長又寫了意見來表現出她的無知,這位組長寫「請上課的護理老師確認女同學是否有到課。」

於是簽呈又回到系上,系助理請我幫忙填註意見,我也找過護理老師來確認女同學都有來上課。但更改選課的權責單位是課務組,我向系助理說:「上課老師只管到學生來不來上課,給不給分數這一段,選課錯誤的更正,跟學生有沒有到課,點名有沒有被點到,是兩碼子事。」系助理請我加註意見,我說:「但課務組長是要護理老師寫意見的啊。」護理老師有簽名,但沒寫任何意見。

後來,我還是加註了意見,一是寫學生均按時上課,二是寫:「學生是否上課跟選課錯誤並無關聯性。」
學長看到了,說:「你這樣寫,好像是說那位組長很笨的意思。」
我說:「但事實上,選課錯誤更正,跟學生是否有上課,本來就兩回事。沒上課我們就不給分,自然會被當掉,選課錯誤就幫忙更正,幹嘛扯上沒關聯的事。」
學長:「你說的是沒錯了,但這樣寫,就得罪人了。」
我說:「她的愚蠢表現又不是我造成的啊。」

教育是良心工作,這是某位學長的名言,雖然很多人是沒有良心。
在來大學之前,以為大學的老師人人聰慧過人,大學生都秀外慧中,等真的進了大學,完全都不是那回事。

人愚蠢並不可恥,但愛表現自己的愚蠢,還真叫人無奈。會有學生選課錯誤的問題,是課務組的管制疏失,讓女學生電腦選課選到不該修的課,選課系統設計該擋修不擋修,造成了問題。學期初電腦系統列印出來的點名單,也是不正確的,所以上課的護理老師也不知道加選的人是否確實選課。負責任的人會想辦法來解決問題,不負責任的人得過且過,並且可能製造出其他問題。

印證了某位老師的話:你沒填答案,還不知道你不懂,當你填了一堆答案,才知道你真的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