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遇到安替老師,聊到我最近從圖書館借了一堆書,其中有好幾冊是劉xx的攝影書,安替一聽到劉xx三字,馬上搖頭。隨後向我提起,他在十幾年前爬大霸尖山的經驗,他在三六九山莊遇上這位劉先生,這位先生的攝影器材是他的學生幫忙背,自己的裝備該自己背,怎麼會是讓學生來背自己的攝影裝備。
山友在山上遇到都很高興,會聊起一些爬山經驗跟拍照經驗,安替老師那時還很年輕,相機是N牌的FM2,FM2也是一代銘機,大家都說攝影重要的是相機後頭那個腦袋,裝備並不是最重要的。
但閒談間劉xx大師看了看安替的相機,說了一句:「FM2這種相機,丟在地上我都不要。」(大意如此),只是一句傷人的話,過了十幾年還是讓安替清楚記住。
我看那幾本談論高山攝影、夜間攝影的書,寫序的某某攝影協會的理事長,還寫說劉xx為人急功好義,到了休息地點,還會幫忙學生們背行李裝備,怎麼跟安替遇過的狀況是天南地北兩回事。
笑著說:「還好我只是去圖書館借來看,不是去書店買來,不然就拿給安替回去當柴燒。」

學生時代有位連長,期別高我七期。教官班受訓成了同學,我是少校他是中校,有一次在休息時間吃水果,吃的是軍隊常吃的木梨,看見他經過,順口問了句:「連長要不要吃?」他瞧了瞧,說:「那是窮人吃的,我不吃。」
原來水果還有分窮人跟富人吃的,這句話還真有點傷人,不過窮人倒不可恥啦,反正也不是我的雷。只是出言尖刻的大學長,習慣利口傷人,當教官沒兩年就退伍了。

對某些人來說,我是說話很溫和很客氣的。但另一些人看來,我說話可尖酸刻薄。但對於不熟的新朋友,對於弱小無力反抗的小朋友,講刻薄話還真不厚道,我講話會溫柔客氣。我比較喜歡挑戰強者,對弱勢者要示弱要溫和,強勢者對弱勢者反而要加倍客氣,給人家長大變強啊,就像是「獵人」漫畫裏西索遇到小傑,對小傑的未來成長有無限期待。
要建立好感要長時間努力,要得到負評卻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會被記住惡行劣跡。有些表面上很會講話,很會寫文章的人,但接觸過卻會被發現嘴上說的話跟實際行為差距甚大,一定要好好做人,說好話、做好事,才不會過了十幾年還被講到時,被一邊搖頭一邊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