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克維尼要回家
維尼:「原來遊山玩水也很累。」
坦克:「我可不是鐵打的真坦克,你已經連續騎我半個月,我累了。…..」
小狗妹妹:「天那麼黑,風那麼大,主人為什麼值班那麼久不回家?」
小貓咪咪:「浴室的蓮蓬頭斷了,汽車發不動了,電腦也壞了,不知道還有什麼東西會壞掉。」
安替:「反正你北橫、中橫、南橫都走完,小琉球、綠島、蘭嶼也環完,夠了,你不在我會比較輕鬆。」

如果第八天,鹽埔車禍後我就回家,似乎蠻合情合理,但當時就回家一定錯過,像是不可預期的溫泉,不可預知的蔚藍海岸,不可預見的美麗景象,於是我繼續朝未知的一切前進,繼續騎完南橫,航向綠島、蘭嶼。然而繼續旅行,想家的程度也到了極限。宅男如我,居然半個月離家遠走,遠離電腦、網路、線上遊戲以及閱讀。不知道經過超人半個月的集訓,我還是原來的我嗎?

蘭嶼-後壁湖-恆春-高雄
里程:50.82公里
騎程時間:4小時25分
平均時速:11.5公里

在民宿二樓陽台看海,竹蜻蜓飛到離新竹最遠的所在。
昨夜住的民宿,這可以擠六個人呢,JDS一起來擠吧。
村子裏的獨木舟,達悟族人在飛魚祭時所使用的獨木舟,乃是利用蘭嶼島上特有的數種建造而成,主要的材料來源有台東龍眼樹、蘭嶼赤楠、欖仁舅、蘭嶼福木、綠島榕、以及大花堅木等樹種。蘭嶼獨木舟又名拼板舟,它是雅美(達悟)族男人的船,更是經濟及生活上不可欠缺的工具之一。獨木舟之雅美族圖紋紋飾,結合了大自然觀察及傳統,船體以瓷土呈現,顛覆傳統以木為材之刻板印象,主體以手工成型、雕刻及彩繪完成,包括人像紋、渦捲紋、同心圖及波浪紋等圖騰,附以搖槳及船座,,不只在獨木舟上,而在各式器物上都裝飾這種紋樣,傳說這是魔鬼發明的圖紋,也代表雅美族人對大自然天象與藝術多種不同思考方式。(http://www.old.moj.gov.tw/ct.asp?xItem=137&ctNode=356&mp=10)
早上我睡到自然醒,安替是一大早就起床到處拍照,還幫我買了早餐。

安替說他要去天池拍照,要在蘭嶼多待一天,我打算今天就回台灣。

蘭嶼獨木舟,有一人舟、二人舟及十人舟三種,利用不同材質的木板拼構而成,大舟27塊,小舟21塊,但是不管是大船還是小船,船首的地方都會有一同心圓紋,雅美族人稱為「馬旦塔它拉」,它代表眼睛,是用來庇佑出海平安的圖案。根據傳統,雅美族的男人成年之後,他一定要有自己的船,那是一種榮耀的象徵,沒有自己的船可是會被人看輕的。傳統上,達悟的拼板船是不可以拍照的,是神聖有靈性的,跟死後還守護著地下屋的祖靈,都是不可侵犯的。

2006年元旦立的木頭立柱,東清村的精神標誌。

東清灣很平靜很清澈,是蘭嶼最大海灣,其中有一段長約1公里的礫灘,為蘭嶼主要礫灘之一,因地形故此處海流較弱,成為蘭嶼唯一適於游泳之海岸,也是唯一的純礫灘釣場。

東清派出所。

我坐在二樓陽台看海,看曬魚乾。

看人,靜坐在陽台吹風。

早餐已經吃飽,張叔叔煮了一條魚跟我分享,這是他昨晚捕來的魚。

謝謝張叔叔的新鮮活魚,他說他以前在新竹工作,現在年紀大了回到蘭嶼,說他小孩在唸台科大。昨天來投宿時,張叔叔正努力在整修民宿,在蘭嶼做什麼都要自己動手,缺材料常常要等很久。

張叔叔很好相處,那就留安替多陪他一晚,拍完這張相片,安替就去爬天池了,今天最後一次遇到安替。

和張叔叔越聊越起勁,他拿出了家傳寶刀讓我佩帶拍照,這是他父親遺物。

看來我適合留在蘭嶼長住,可是維尼用嚴厲眼神看著我。

張叔叔說現在找不到這麼大的木頭,所以沒法子做新的獵刀。

這是昨晚張叔叔撈的貝殼,送給我當紀念。

村子裏到處在曬魚乾。


我去商店買了一瓶保力達,給叔叔的回禮,告訴他不要喝太多,喝的時候要想到我。

悄悄離開民宿,在門口遇到民宿主人謝先生,謝謝照顧了。工商服務:東清村小婦人民宿謝旗山先生,電話0919944325。


繼續昨天未完成的環島,這兒的路燈是太陽能,還很有造型。

在東清灣瞭望台自拍。

今天開始獨自旅行。

東清村全貌。

水芋田。


騎車往情人洞,這都是火山岩。

水是藍的。

遇見昨天同船來的遊客,跟小朋友合照。

軍艦岩又名駱駝岩,為雙獅岩與情人洞間的外海小島,離岸約300m。其外型無論是自空中鳥瞰或岸上遠眺,都酷似兩艘巡弋海上的軍艦,二次大戰時,美國空軍曾將此島誤認為日本艦艇,予以猛烈轟炸。

看見路旁有廢棄營舍,好奇騎進去,這是蠻大的營區。

裏頭有停拖吊車、轎車,放了許多建材,還有種水芋。

不知道這兒以前是做什麼的。

剛好有朗島村的村民來,他跟我解釋這兒以前是「勵德班」,軍中難以管教的都送到這兒來。這艘大龍舟是蘭嶼鄉去台灣參加龍舟賽的大龍舟,款式不是達悟人的風格。

跟我聊天的先生,還有大龍舟,這間屋子以前應該是大餐廳或是禮堂。

是曬海菜的好地方。

這應該是指揮部。

這些土地是以前退輔會徵用原住民的土地,或可以說佔用,好幾年前蘭嶼曾有「還我土地」的抗議活動。


這隻狗很放鬆、懶散,連理我都懶。

經常看到的涼亭。

繼續往前騎到雙獅岩,雙獅岩為蘭嶼的東北角,地質與紅頭岩類似,以火山集塊岩為主。兩獅面向環島公路背向太平洋,仔細一瞧,母獅子後面還跟了一隻小獅子,一幅和諧的景色另人倍感溫馨。

黑羊過獨木橋。

朗島村。


達悟人木雕。

中午到了朗島,在「迦南園工藝坊」吃午餐。

也有賣手工藝品。

後頭那位先生應該是老闆,來跟我聊聊蘭嶼的觀光發展。

飛魚炒飯套餐130元。

在涼亭吹風真的蠻舒服。

玉女岩,形狀特殊引人聯想,像是兩個大人中間站一個小孩子。玉女岩又名陰陽岩或夫妻岩,是一座高約20m的火山集塊岩海蝕門。門中夾有一圓滑之柱狀岩,造型奇特,令人莞爾。鄰近地帶林投叢生,椰影搖曳,頗富南島風味。

被稱為惡靈之窩的五孔洞。

再高的地方山羊也能爬上去。


自由自在。

騎回到開元港,本來要爬上港口小燈塔,但爬到一半發現草太高,乖乖下樓梯。


後方涼亭裏全是羊大便,根本沒人敢進去休息。

完成蘭嶼環島。

蘭嶼公車。

唯一有自動提款機的郵局,在紅頭村。

目送飛機離去。

椰油村口老山羊。

這是要去綠島的船。

這是要去後璧湖的船。

請重逢的康康吃冰,港邊的特產店是台中人開的,問老闆為什麼搬來蘭嶼,他說因為喜歡釣魚。

老闆說他賣的冰是台糖的冰棒,我說想吃蘭嶼芋頭冰,老闆說島上賣的芋頭冰也都是台灣的芋頭,達悟人樂天知命,芋頭想吃時候才去山上摘,不可能會有多的芋頭來做成芋頭冰。

台灣來的進香團,不知道爬去那兒玩耍,混身上下都是泥土。

買了一些特產帶回家。

上了回後壁湖的船,坦克乖乖休息。

冷氣又冷又強。

告別蘭嶼。

跟往綠島的康康、志鈞揮別。

到最後我還是沒登上蘭嶼燈塔。

別了蘭嶼。

在小雨中逐漸接近台灣,看見陸地,看見出海作業的小船。

去年環島走過的台灣最南端也清楚可見,我現在在台灣最南端的南端。

鵝鑾鼻位於中央山脈盡處台地的最南端,隔巴士海峽與菲律賓遙遙相望。 「鵝鑾」是排灣族語「帆」的譯音,因附近之香蕉灣有石似帆船,遂以取名,加以該地形若突鼻,故稱鵝鑾鼻。燈塔外圍環築白色圍牆,燈塔擁有砲壘式的外觀與滿佈槍眼的圍牆,圍牆外還有壕溝,而整個塔區建築屋頂都是「蓄水坪」,雨水沿著水管集流到地面下九座花崗石蓄水池,水源自給自足,這些都是為了防止原住民的侵襲與圍困而建造的設施,也因此鵝鑾鼻燈塔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武裝燈塔。建造費用總數為白銀20餘萬兩。後來在甲午戰爭後,1895年清軍在離台前,恆春知縣歐陽萱奉令秘密焚毀南台灣鵝鑾鼻燈樓、石牆,以及石路碼頭。燈塔在9月13日摧毀。在1898年日治時代時燈塔整修完成,1904年燈塔架設電話線,是為恆春地區第一部電話。二次大戰時燈塔遭盟軍空襲受損。1962年重建後,塔高24.1公尺,塔頂換裝新式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經過大型旋轉透鏡後,光力為180萬燭光,每十秒一閃,照射距離達27.2浬,是目前台灣光力最強的燈塔,被稱為「東亞之光」。【維基百科】

墾丁地標。

暗礁有十字形警示標示。

抵達後壁湖漁港。

海巡署的巡邏艇。

有觀光市場,不過我要早點騎到恆春,東東強老師去高雄開會,交待朋友接待我,叫我等他回來,但我想盡快回高雄,不知道單車能不能上客運車。

賞鳥勝地龍鑾潭。

右轉進了恆春。

旅遊也有專業醫院。

恆春南門。


這是去年住的旅社。


路燈造型也很特殊。

六點多趕到客運車站,車子不用拆也可以上車,幫坦克花了半票的錢搭車。把160元交給司機,坦克乖乖待在下層。

我的車票311元。

經這幾站就可以回到高雄。

晚上八點半回到高雄,打電話告訴東東強老師,已經回到高雄,有機會再去恆春讓他照顧。

又是測試高雄市自行車專用道的好時機。

雨中的博愛路自行車專用道。

施工圍起來,繞過去繼續前進。

天大地大開車最大,轎車擋住了車道。


自行車專用道,不是自行車停車位。

大剌剌停在人行道跟自行車專用道上。

以後開車千萬不要這樣亂停哦!會被貼上部落格。

今天是漢神巨蛋開幕好日子,機車也停滿自行車專用道。

紅色交通標誌僅供參考。

遇到這樣的窟窿要小心。

專用道中間怎麼多了根柱子?


今天開幕的漢神巨蛋。

終於在晚上九點多騎回左營,晚餐是羊肉麵線,看了一整天活蹦亂跳的山羊,原來羊肉如此美味。

就是這一家羊肉米粉。回到高雄溫暖的家,明天要搭高鐵回新竹。

第十六天:高雄市有心做自行車專用道,專用道還是危機四伏,還有改善的空間。旅行一段時間後,身體已能適應長時間騎車,但心理需要調適,不然坦克、維尼、小狗、小貓都會抗議,千萬不要離開伴侶太久,不然家裏很多家電用品會故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