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地比山上危險
高樹鄉昔日為台灣原住民排灣族、平埔族的故地,約在1737年(清乾隆2年)時開始有福建、廣東一帶的客家移民來此開墾,建立「東振館」並形成聚落,稱為「東振新庄」,又因為村落中有棵高聳的木棉樹,也被稱為「高樹下庄」。至清朝同治辛已年,因荖濃溪供水氾濫,流失西北面一帶之良田數千甲,部落內之房屋亦多數被毀不克居住庄民乃遷徒至大車路(現今高樹市區)重建家園,共有居民二百餘戶。其地被稱為大車路,蓋以其路甚寬,可容牛車數輛並行之故也。
高樹於清朝時代,隸屬鳳山縣。日治初期先隸屬阿猴廳,港西上里高樹下庄,後改隸屬高雄州屏東郡,分東振新區及加蚋埔區。1920年台灣地方改制,在此地設置「高樹庄」,劃歸高雄州屏東郡管理。戰後初期劃設高雄縣高樹鄉,1950年改隸屏東縣至今。


甲仙-杉林-美濃-高樹-鹽埔-竹田
里程:92.63公里
騎程時間:5小時35分
平均時速:16.5公里


早上五點半就整理好行李,要先回市區吃早餐。


平地的太陽真毒,昨天下午曬半天就多了一條手鍊。


一大早就有人騎著單車過吊橋。


還沒開店的「第一家」冰城。


過甲仙大橋後第一家。


許多車友4+2要上山騎車。


我們到了郵局旁邊的哈克漢堡店,據說雞腿堡是招牌餐。


各點了一份招牌餐。


安替加點了一份總匯三明治。


老闆是昨天遇到的車友,說早餐一定要來這兒吃。


我也被安替傳染,這家的早餐真是「讚」!


騎回昨天住宿處所遇到要去工作的阿姨,謝謝他們照顧,我把多買的兩份早餐拿給阿姨。


今天的路線都是平地,可以輕鬆休閒騎。


小坡現在已經不是坡,騎進了杉林鄉。


路旁空地有三隻放牧山羊,一隻公羊兩隻母羊。


公羊一早性致好,一直想騎上母羊。


奈何母羊不肯就範。


兩隻母羊都遠遠逃開,想建議公羊先生買台登山車,愛怎麼騎就怎麼騎。


問小朋友不是放暑假了,怎麼還騎單車去上學?小朋友說去上輔導課。


絲瓜園黃花盛開。


安替從後頭追上來,他總是神出鬼沒。


路很平很直,路上沒有什麼車輛。


就算在騎車一樣可以比大拇指。


月光山是美濃山系的最高主山,標高六四九公尺。月光山隧道座落於雙峰山西側山腳下,全長1,670公尺,打通客家六堆數百年來唯一阻絕的天然障礙,縮短美濃鎮與杉林鄉兩地距離,節省路程10公里。


過了這座隧道就是美濃鎮。


看見一座造型特殊的屋子。


威奈智慧型太陽能屋:台灣首座全太陽能發電能源館,整棟房屋用電百分之百來自屋頂薄膜發電系統,並在庭園擺放美濃風情文物石雕,夜間搭配節能的LED燈光造景,讓科技與環保在傳統的美濃客家村落得到完美的結合。


早晨的美濃東門樓,安替開始不停拍照。東門樓建於乾隆20年(1756),為瀰濃庄四座柵門中唯一建有門樓的城垣,但因該城樓建築,已非清乾隆時遺蹟,曾有人戲稱為「假城門」,不過因東門城樓古色古香,儼然已成美濃地標,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伯公就是一般俗稱的土地公,美濃開莊是在清朝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屏東武洛庄的林豐山,林桂山兄弟和團練夥伴,在靈山下的凹地開始開基闢地,開基伯公壇即是當年所設,距今有200多年歷史。美濃人對伯公有特殊的情感,伯公信仰成為心靈寄託的方式,就像依賴家人一樣的祀奉著伯公,人神之間關係非常親密,美濃鎮共有400多座伯公壇,其中以開基伯公壇和庄頭伯公壇是最富盛名的傳統客家伯公壇。


像是被棄養的小貓。


對不起,我沒辦法帶你走。


爬上東門城樓自拍,上去的樓梯很陡。


東門樓旁渴望自由的小黃狗。


經過美濃粄條街,才早上八點多。


我們在街角泡沫紅茶店喝綠豆冰沙,他們家的汽水瓶真大。


安替問婦人如何去「菸樓」的路,安替想去拍照。


媽媽說很調皮的小朋友。


迷路了,繼續問阿婆怎麼去菸樓。


古早古早以前的打鐵鋪。


收耕期間種的波斯菊。


盛開的波斯菊。


金字面山。


田間白鷺鷥自在覓食。


不准牽腳踏車進去的美濃民俗村,不給進去那就不進去。


繼續走鄉間小徑,看見很瘦的黃牛。


維尼說今天很輕鬆。


不知不覺就騎進高樹,現在才十一點到,那兩三點就能到竹田了。


農夫在播田插秧。


我在一個轉彎處,停下來等安替,旁邊「楊原外庭園」的老闆跟我打招呼,問我要不要進去休息,我說我要等後面的同伴。老闆問我要不要喝咖啡,要請我喝咖啡。我說愛喝咖啡那一位還在後面,我要先等到他。


跟安替一起接受楊老闆的招待,楊老闆是安麗的講師,什麼話題都能聊,安替跟我又接受到大師的開示,給了我們許多正向的能量,許多正面思考的意見。


楊老闆因為興趣開了這家「楊原外庭園」,是為了興趣不是為了賺錢,也特別是為了照顧出外人,連招牌都寫了是「照顧出外人專門店」。因為被當地人笑是什麼都不懂的外行,大家稱他「原本是外行」,就自稱為「楊原外」。


一直聊天下去,楊原外料理了一桌菜請我們吃午餐,說說笑笑到了下午一點多。


楊原外說芋頭是高樹的特產,連甲仙都是來高樹採購芋頭,這芋頭跟啤酒果然美味。


再待下去可能就要天黑,我們在兩點前離開,謝謝楊原外照顧了我們兩個出外人。


請大家經過高樹也去坐一坐,不過楊原外不是天天去開店,能遇上也是機緣。


一路平順不太習慣。


剛剛楊原外還提到高樹的泰山村產鳳梨,經過時果然看到許多賣醃鳳梨的攤販。


在泰山村「鳳梨城」的大旺來前拍照。


我們騎到鹽埔郵局前,車禍發生了,在拍照那位先生也是苦主,停著不動的車子被撞爛。


這真是天外飛來橫禍,我只是路過啊!


面對我的坦克的toyota車子也是受難者,坦克你還好嗎?


這位先生聽說已經八十多歲了,不知道他是不是黃易派來的?但他開著v牌戰車,衝撞了停在路邊的toyota轎車一部、機車四部、單車一部,被撞到的T牌轎車打橫被撞出,轉了兩圈,那時候高山環島騎士正好經過這個時空。


連郵筒也遭殃,還好這些車子主人都在郵局,幸運的是沒有人在戰車正前方。


老先生看起來蠻鎮定,話說都已經過了半個月,老先生怎麼沒有關心我啊?!只跟我通過一次電話就不再連絡。保險公司說他只保強制險,保險公司只會賠受傷的我。那些車子被撞爛的車主人還真可憐。


此後坦克的前輪就怪怪的,沒想到山下比山上危險許多,山上的山羌看到我們就閃,山下的老先生看到車子就撞。


老先生還拿出茶來喝,很冷靜的樣子,安替認為他喝了酒,一直要警察酒測。


還好我不在路肩,不是在戰車正前方,不然我的1200萬旅遊保險就發揮作用。


衝撞力非常大,生死一線間。


連v牌戰車的鈑金都會凹下去,這位老先生一定跟郵筒有深仇大恨。


唯一受傷的我並不想去醫院,但警察先生叫了救護車送我去醫院。


怎麼平常送學生就醫的我,今天被救護車送去了急診室,今天真是意想不到的一日。


急診室自拍,我還是覺得匪夷所思。


套上病患手環的我,這一切都很可笑。醫生原來也是個車友,叫我動一動跳一跳之後,說我還可以繼續環島。


回到警察局完成筆錄,騎單車被撞也一樣需要酒測,我拍下了第一次被酒測的歷史紀錄。


警察局鬧哄哄一堆苦主,我做完筆錄,開車去醫院接我的岳母大人先回竹田,我騎單車經過剛剛現場,還是覺得「匪夷所思」。


騎到竹田,岳父大人晚上請我們去萬鑾吃豬腳壓壓驚,因為「海鴻飯店」一店滿了,我們去二店吃豬腳,岳父大人對臉色很臭的服務生很不滿意。


對冷掉並且沒有味道的湯也很失望,沒關係啦,下次不要再去就好。

第八天:平地比山上危險許多,就算是老先生也不要忘了防備,隨時可能冒出來撞你。所以出門旅遊一定要保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如果我早一秒鐘經過那段時空,我就說掰掰了;如果我偏右一公尺,我也打烊了。人生禍福難料,一定要好好認真努力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