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逢甲仙芋冰人
第一家芋冰城臨近甲仙大橋,在甲仙鎮上雖然不是最老字號的店家,但卻相當用心,為了將甲仙芋的名聲發揚光大,相當著重品質管理的維繫。食材選料十分紮實,第一家芋冰城的口感品質相當具有口碑。冰品在口感上十分特殊,含有顆粒的芋冰更具口感,冰棒也有多種口味選擇,到甲仙來玩,一定要嚐嚐甲仙芋的美味,感受第一家芋冰城對於美味芋頭的堅持。

山美-茶山-三民-甲仙
里程:73.628公里(碼表掛點,依安替的碼表計算)
騎程時間:碼錶掛點
平均時速:碼錶掛點


一夜無雨,已經習慣海拔高的地方,在比較低的地方搭蚊帳,還是覺得悶。晾了一晚的衣服因為夜裏有露水也沒乾,那就掛在車上邊騎邊曬,我在早上五點半先出發。


往新美的路上,遇到這隻神情嚴肅的大狗。


這是種薑的薑田,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兩位原住民老婆婆一大早就到田裏去拔草,還問我是不是一個人出來騎車,我說還有一個人在後面。


山谷中的山嵐。


爬藤植物爬上了電線桿,遠處是檳榔樹,這兒的主要作物是檳榔跟薑。


路過小商店,問老闆有早餐店嗎?老闆說再往前走才有早餐店,這兒養了好幾隻小狗。


村民養的豬一大早出來閒逛。


不知道這長到路上的是不是葫蘆瓜。
布農族人很敬重葫蘆,絕對禁忌用石子丟擲別人種植的葫蘆,否則家裡會變得貧窮。所以帶著小孩到田裡工作,經過別人的田裡,一定要特別叮嚀小孩子,千萬不可以用石子丟擲別人家裡的葫蘆。小米是布農族人的主要糧食,而在各種祭祀慶典都會釀小米酒以酬天神。葫蘆可以裝酒和做酒杯,所以布農族人視小米與葫蘆為一體,因此,對葫也同樣投以尊敬的心,就有不可以丟擲葫蘆石子的禁忌了。古代布農族人拿葫蘆來做容器,只要把它曬乾了,將上面蒂柄的部分切掉一點。便可是用來裝酒,成為酒葫蘆兒。比較大的葫蘆,可以對剖開來做成水瓢。



原住民相信貓頭鷹是吉祥報喜的靈鳥,是夜間的守護神。


早上七點多,到達阿里山鄉新美村。新美村發展約從38年開始,原屬日本人的牧場,當時日本人派里佳村的村民來此地牧養,而那時從里佳走到新美最少須半天的時間,對被派到此牧養的村民而言路程相當遙遠,因此就有一家族乾脆蓋房子長留此地。因此,新美村的居民大部分都是從里佳村遷徙至此,少部份是從特富野來的。嚴格來講他們是一個大家族。新美社區是阿里山鄉中尚未完全開發的一片淨土,它依然保留著原住民的的古樸純真的風貌,未開發的清澈的達谷布雅努溪流,珍貴國寶高山鯝魚(有別於山美達娜依谷,新美社區的鯝魚是決對禁止用飼料、麵包屑…等等餵食做到真正的生態保育),豐富的自然動植物生態、景觀及原住民文化等,在休閒風潮及保育觀念盛行的年代裡,新美社區是一個讓你體驗山林、親子遊憩的另類選擇。(http://www.shmps.cyc.edu.tw/html/rural/culture/culture.htm)


到了新美,在商店對面是隱藏的早餐店,吃了豐盛的早餐,打電話告訴安替在新美有早餐店。


村子到處都可以看到閒逛的小豬。


這家早餐店藏的很隱秘,不問人根本看不出來。


行動菜市場,到各個村子賣菜的小貨車。


新美派出所古色古香,派出所對面有很大間的教堂。


這兒是嘉129縣道19公里處。


看到第二個貓頭鷹。


這是尼雅后薩舊址:新美村有一處山區難得一見的廣闊平原,地名叫做「尼雅后薩」,意思是「古老的部落」,相傳「達谷布雅努族」(Takopueanu)的族人(已經滅亡)曾經在這裡建立一個大部落,人口達到二、三萬人之多,國立科學博物館在此地挖掘出許多歷史悠久的石棺、石斧、陶片等物品。


有涼亭、草地跟公共廁所。


跟有智慧的貓頭鷹合影。


在涼亭前自拍,不知道安替失落在什麼地方,沿路都是原住民部落,他一定會拍很多相片。


這兒是曾文溪上游。


達谷布雅努步道:達谷布雅努溪是新美部落以及過去達谷布雅努族人得主要水源,在保育區內有森林、吊橋、瀑布等多樣性的景觀,有人面蜘蛛、咬人狗、螢火蟲、各種魚類、鳥類、蝶類、甲蟲等豐富的生態資源,現在村民已經規劃出森林浴步道和親水賞魚步道,遊客進入保育區既方便又安全。


早上八點多,我到達了茶山。


茶山村有鄒族、布農族跟漢人。


我在這兒停留很久,喝飲料,看洋基隊比賽贏球,把衣服曬乾,等安替出現。等了一個半鐘頭左右,安替出現了,我們繼續往三民前進。


茶山村的很多屋子都很有特色。


有許多木雕,許多人家都有民宿,但因為不是假日,許多屋子都關著門。


屋子都各有各的樣子,可惜周邊環境似乎沒人管理。


花木扶疏,連招牌也有造景。


路旁就有瀑布。


路燈也有飛鳥圖案。


這應該是漢人的三合院,安替進去拍了許多相片。


編號第25號百步蛇。


離開了茶山村,繼續往三民前進,茶山村的公共廁所跟周遭房子完全不搭,進去上廁所被嚇了一跳,非常髒亂。


地名叫做「卡布卡布阿」。


進入了高雄縣地界,這一段叫「青山農道」,在高雄縣這一段的路況並不太好,尤其是連接到台21線前的一兩公里,已經成了off road路線。


遠遠的看到曾文水庫。


這段路可能從90年縣長剪綵後就不再維修。


樹蕃茄原產南美秘魯安地斯山脈,栽培均種植於海拔一千公尺以上之高山地區。食用方法和蕃茄相似,除生食外,可做果汁、沙拉或用煮沸開水浸燙將果皮剝除,然後製成果醬加工品。樹蕃茄果實富含維他命A和維他命C。


我在一家茶園對面的瞭望台拍照。




安替趕上來超越我。


這兒的主要作物也是茶葉。


對面是台20線,過幾天我們要走那條路騎南橫。


由左邊的路切出來,我們接到台21線。時間已經12點56分,騎了38公里。




迷路的安替也冒出來了,因為最後這段路變小變差,他問了人才找到正確道路。

強者安替,你是超人!


超人典型翹起大拇指拍照。


三民國中。


牆上有原住民人物造型。


到此一遊。


中午到了一家早餐店吃午餐,雖然名稱是早餐店,但也賣午餐也賣飲料。


安替對這家「311早餐店」芒果冰沙讚不絕口,老闆娘也得意的說那芒果是自己種的。


和旁邊的原住民閒聊,老伯伯說他們布農族要殺過人才算是英雄,他沒殺過人,所以不算英雄。我說我在塔塔加有看到山羌跟猴子,他說山羌跟猴子都很好吃。老伯伯說他有三把獵槍,一個原住民最多可以有六把獵槍的證照。


三民鄉現在已改名叫那瑪夏鄉(源自Namasia,楠梓仙溪)為新鄉名,轄下三村亦正名為南沙魯村(民族村)、瑪雅村(民權村)、達卡努瓦村(民生村)。成為繼阿里山鄉、三地門鄉之後,全國第三個正名的原住民鄉鎮。


我們離開了那瑪夏鄉,沿著楠梓仙溪南下。


「楠梓仙溪」原名「楠樟仙溪」,後因為記敘有誤而成「楠梓仙溪」,發源於嘉義縣阿里山東麓,流經高雄那瑪夏鄉(原三民鄉)、甲仙鄉、杉林鄉、旗山鎮等鄉鎮匯入高屏溪,流域綿延全長約一百公里左右,最後在林園鄉流入台灣海峽。


一串串像鞭炮的花,不知道叫什麼花。


到了錫安山地界,遠遠的旗子跟城堡,自成一個王國。


進了甲仙鄉。


小橋流水,一定要在「民治橋」拍一張。


通常隧道是蓋在比較高的地方,希望過了「小林隧道」就海闊天空,一路順風。


鎮海軍墓園:光緒十二年間,駐防臺灣府城的鎮海軍前營,奉巡府劉銘傳之命開闢嘉義經後大埔、甲仙埔、荖濃溪、寶來、鑒埕、關山啞口至八潼關的越山道路,設營於小林村五里埔,因夏氣炎熱,內山瘴氣過重,壯士多病而身歿,營葬於此。


五里埔,好平的一段路。


路旁清理破布子的農家。


出太陽、下大雨、牽單車、撐雨傘,想像不到的事情同時發生,安替帶的小花傘是他的行李之一,安替說小花傘擋風擋雨擋太陽都很好用。


他果然是個強者。


那雨下大了,小花傘還管不管用呢?我們換上雨衣,冒雨騎到甲仙,路上我的碼錶罷工了,一直停在54公里,到了甲仙我去便利商店買了電池,換上電池後碼錶還是罷工。安替問水果攤老闆娘那一家冰店最好吃,老闆娘說每家冰店都差不多,但是「第一家」冰店的芋頭冰可以吃到顆粒。我們去了「第一家」冰店吃冰。


遇到了好心的
芋冰人,芋冰人跟他的夫人小英都是車友,他看到我在研究不動的碼錶,要我把車子牽上來,他很專心的處理了我的問題,我的問題不太難,我把電池裝反了。


芋冰人跟我們分享了許多單車知識,小英請我們喝好喝的檸檬紅茶,芋冰人還好心的幫我們找到提供晚上住宿的另一位車友。


分享了我們這幾天在山裏牽車的心情,還讓我試騎了不輕易上馬的小折,我試了試,知道我還是乖乖騎登山車就好,還見到了被改造過的DAHON老貂。


愛美的安替,因為前天被蚊子叮,臉上冒出一點一點的紅點,腳上更嚴重。


芋冰人帶我們去他姨丈家,晚上投宿的地方。


吃晚餐一邊研究單車改造計畫,對安替的改造驚嘆不已,兩人似乎心靈相通。我對紅茶比較有興趣,小英說可以續杯,我喝了兩大杯。


小英拿出高熱量的巧克力粉,祝我們順利成功,並且提供保暖小妙方:冷的時候用報紙糅成一團放在衣服內,有保暖的作用。


還把人家的筍子、高麗菜都吃光光。


我們又遇到好人,安替老師說「讚」!


不知道我留鬍子的話會是什麼樣子。


吃飽飯回到姨丈家,洗完澡後閒聊,姨丈搬出DAHON內變速小折跟我們分享。


姨丈,這一台不便宜吧,他笑而不答。


內變速花鼓。


姨丈剛敗了一台相機,安替在幫他設定參數,談到相機,兩個人又相談甚歡,心有靈犀。


我說明天要騎到竹田,不知道里程多少,姨丈搬出忘了怎麼設定的衛星導航在研究。


這兩個人都很忙。


晚上睡覺的大通舖,我們不是姨丈第一回接待的車友,但我們很幸運遇到熱心助人的芋冰人跟小英,還有姨丈跟阿姨。


我跟安替一人一邊,睡著了。

第七天:平地也有好心人,如果以後在路上遇到環島的小朋友,除了要喊「加油」!之外,還要多問問兩句:「需不需要幫忙?晚上有沒有地方住?」要學習把愛傳出去,讓自己成為有能力幫助別人的好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