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緊急避難宿「觀山」
新中橫公路,即台21線,全長74公里,以水里鄉頂崁村為起點,穿越台灣最大的山地鄉-信義,海拔由200公尺到2,610公尺,沿途林相變化多端,尤其是入冬後許多變葉植物轉黃、紅,把山景點綴的五彩繽紛。沿途景觀點有123公 里的「觀峰」、133公里的「觀山」、142公里的「夫妻樹」、145公里的「塔塔加」。接續著為阿里山公路,沿路有上 東埔、石山景點,最後為阿里山國家公園。


水里-信義-東埔-塔塔加「觀山」
里程:71.30公里
騎程時間:9小時18分
平均時速:7.6公里



告別住了一晚的民宿,絕對絕對不要再來住,請大家告訴大家!


往信義方向會有更好更人性化的民宿啦。


早餐店也還沒開,說要再等十分鐘才有東西吃,那我們只好朝新中橫出發。


水里鄉頂崁村的這座上刻「新高登山口」石碑,因為設在新中橫公路起點的路旁,相當不起眼, 早年日據時代,日本人並未在玉山等林區砍伐林木,當年日人進入玉山時,知道玉山是布農族聖山,高度亦比日本的富士山高,所以多半存有敬畏之心;因為當年進入玉山,必須徒步登山,此處是登玉山的入口,日人特地興建碑紀念。此碑肇建於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是日治時代登往玉山重要指標,極富歷史價值。


這個古蹟沒有特別的整理,真是可惜。


開始新中橫旅程,這條路也是生命中第一次進入。


陳有蘭溪跟濁水溪匯流,濁水溪的溪水確實比較混濁。濁水溪主流上游名為霧社溪,發源於合歡山東峰與奇萊連峰間的佐久間鞍部,源頭標高2880公尺。流至春陽東納塔羅灣溪,續流至萬大和萬大溪匯流後,始稱濁水溪。在神龍橋附近與陳有蘭溪匯流,在二水鄉流出山地,在下海雲林縣麥寮鄉墘厝流入台灣海峽。


早上六點多,我們在水里鄉上安村的一家早餐店吃早餐,安替對這家早餐店的蛋餅讚不絕口。


我的早餐是三明治跟紅茶。


早餐店的外觀,這是一個寧靜的小村落。


安替開始吃完早餐後的緩和熱身運動,我踩著最輕齒比慢慢前進。


這是葡萄園,圍籬旁開了小黃花,不知道是不是葡萄樹開的花。


上安村位於南投水里鄉的最南端,北與郡坑村為鄰,南以信義橋與信義鄉明德村接壤,新中橫公路貫穿全村。近年來因國人旅遊方式與觀念的改變,上安村也逐漸轉型朝向觀光休閒產業發展。


路邊盛開的雞蛋花,早上的上安村,一片寧靜。


過了信義橋就是信義鄉。


我不是鳥教練,說不出這上頭的牌樓有什麼故事。但維基百科告訴我,信義鄉不僅是最大的山地鄉,也是全國面積第二大的鄉鎮,僅次於花蓮縣秀林鄉,台灣最高峰玉山就位於信義鄉。信義鄉地處中央山脈與玉山山脈之上,地勢陡峭險峻。鄉內居民漢人與原住民約各半,原住民中以布農族佔95%為最多,鄒族僅約5%。


要穿越信義鄉會是一段長久的旅程。


台21線88公里處,這幾天拍了好些特殊數字,應該把每個77公里都拍下來。


農夫開著農用四輪車要到田裏工作,遠方的便利商店,是上山前的補給點。


信義也稱為梅之鄉,以產梅聞名,這兒寫果之鄉,台灣叫果之鄉的鄉鎮有好多個。


安替又有新花樣,前面就是台21號道跟投59號道的交叉口,投59會接回台21,但會有比較多的爬坡,但會接近原住民部落。自稱最誠實的早餐店老闆,說兩條路會有半小時的時間差。


安替當然選擇了難走的路,我說我要走平順的人生道路,我們相約在兩條路的會合點見面。


安替進了投59線,這是今天分手前幫他拍的相片,然後我們就一直保持前後差距五公里的狀態,時間是早上7點11分。


我到了山豬會迷路的信義酒莊。


酒莊還沒開門。


沒有忘記回家,我一直在騎車回家的路上。


在酒莊的停車場自拍。


要拍後頭的大豬跟小狼。


在尿尿的山豬。


對「忘記回家」深有感觸。


人物都有布農族特色。


在山區常常看到的「土石流」警示。


沿陳有蘭溪爬昇,投59線如果是爬到右前方台地,那實在是硬了一點,還好我選擇輕鬆的台21線,看山看溪。


很幸運是好天氣,這條路如果遇上颱風,經常會有土石流,陳有蘭溪是經常會氾濫成災的溪流。


投59線應該是山頭上那條路,我暗自竊笑。


寧靜小山村,今天是星期日,田裏一點一點的小白點是白鷺鷥。


但新中橫人車不多,我往東埔方向前進。


編號第21號,在北橫到中橫遇到的死蛇比較多,可能是運菜貨車比較多,車輛比較少通行的路線,被壓死的蛇就少多了,去年環島才見到五條被壓平的死蛇,高山環島第五天就超過了20條。


七點半到達久美社區,我以為安替會從這兒冒出來,但等了一會,還是繼續前進好了,難得我有機會騎在他前頭。


我在這家加油站旁邊的商店買水買飲料,然後去上廁所。


久美社區有鄒族跟布農族,鄒族舊稱曹族,一般分為北鄒南鄒二大族群,以北鄒為主幹,分佈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樂野、來吉、里佳、山美、新美、茶山七村,以及南投信義鄉望美村久美社區。




在台21線100公里處自拍。


通往望鄉部落入口,望鄉部落座落玉山山脈西北方海拔近一千公尺的地方,是全台灣唯一可以清楚眺望玉山主峰的部落,從玉山主峰拂吹而來的風孕育了部落多采多姿的人文與自然生態。望鄉(Bukiu)一名是日據時代日警為懷念日本老鄉而取名之。而布農族人稱部落為卡里布彎(Kalibuan),因為在日據時代族人被遷至本部落時發現部落長滿了一種被稱為卡里布(Kalibu)的植物,始為稱之。


八點半左右到了同富村,這是消防隊玉山分隊。


繼續往新中橫方向前進。


標高775公尺的轉彎路段,老狗懶懶的躺在水泥護欄上。


10點07分到達神木村的路口,神木村很出名,每逢颱風就有土石流災情傳出。


右轉神木村,左轉新中橫,我正在人生交叉點上。


我只知道無名有很多正妹美女自拍,不曉得深藏在神木村還有「無名教」這個教派。


又看到在峭壁上進行忍者訓練的忍者們,這可能是岩忍者村或是音忍者村,我已經離開木葉忍者村很遠了。


台21線111號道。


很多重機騎士飛快經過我身邊,山路還飆那麼快,真是嚇人。被我拍到的是飛比較慢的。


登記第22號蛇乾,安替也會把見到的蛇拍下來,他說把同樣主題相片放在一起,也是一種藝術的表現,以後看到安替"被壓死的蛇"全集,也不要太意外。


11點40分我到了116.5公里的望高茶園,在這兒吃午飯,安替在離我好幾公里外,打電話告知我吃午飯了,又買了兩瓶水,和休息的單車騎士聊聊天,跟咪咪回報平安。


望高茶園的視野很好,茶園主人說附近的茶園都是他的,花了很多時間經營。茶園主人說路上常有重機騎士狂飆而過,去年就有位重機騎士去撞山壁,腦漿四溢,雖然穿了防護衣也戴了安全帽,但他要救也來不及了。嗯,單車騎士也應該引以為戒,騎單車不要騎太快,會變成案例。


吃了一半的蛋炒飯,這一份60元,在山上是很平價的一餐。


望高茶園牆上的地圖。


看來還有一大段彎彎曲曲的路要走,越彎曲的路代表坡度起伏越大,並且之後就再也沒補給點了。


野生動物的頭骨,不知道是鹿還是山羌還是野狗,已經剩下骨頭。


對面的山村,應該是東埔溫泉。


終於踏入玉山國家公園地界,意味著之後就不會再有商店。安替後來說,他在115.5公里處遇到善心的高麗菜婆婆,給了半顆高麗菜。


我今天的防曬油塗的還真厚。


進了國家公園就開始下雨,無辜的我,像是去果園上工的無辜大嬸。


路過的輕裝騎士,可能把車子停在「觀峰」或「觀山」,下來淋淋雨,順便觀看我這個瘋掉的人。


海拔1460公尺的觀峰停車場,台21線127公里處,天氣好時可以看到玉山主峰的最佳角度,所以叫觀峰,天氣不好可能就變成觀霧。


冒雨又不斷爬坡,我行進非常緩慢,因為一心一意走上去,根本沒注意行動電話已經不通,遠傳遠傳,唉,罵你也沒有用。


下大雨,連自來也的好朋友也跳來跳去。


真是一隻可愛小青蛙,我餓了,但我不會吃了你。


山路不停轉彎,不停爬昇,可惜這幾天午後都會下雨,但能看到群山中飄渺雲霧,也很有意思。


對面的高山一直被雲遮住。


不知道是老鷹還是烏鴉。


遇見第一個隧道「東埔隧道」,山壁上的青苔,被刮出許多名字。


我也寫上「ANT、LMC+OIL」的圖樣。


在隧道前自拍一張,中油為大家加油,我為自己加油。希望安替經過時,也有看到。


夠清楚了吧,這一段路應該是塔塔加永不放棄自行車賽的路線,寫滿了加油的字樣。


過了隧道,這邊的山壁不太適合刻字,我還是抹掉青苔,留下了「ANT、LMC」,我們在2008夏天瘋狂牽車過三橫。


這是今天經過的第一個隧道。


很多時間等安替,就不停玩起自拍。


第二個遇上的是「和社明隧道」。


第三個是「同富隧道」,又開始起霧下雨,又開始在黑暗中過隧道。


到達海拔1900公尺的「觀山」,這些停車場是路邊少數平坦的地方,並且停車場還有兩個流動廁所,乾淨的廁所。


圖示上的里程跟路旁的里程不相吻合,圖示寫137公里,但道路上里程路標是132公里,兩者相差了五公里。


我經過了「和社二號明隧道」,天色漸暗,霧氣越來越重,我只想繼續往上走,希望可以找到休息點。


覺得爬夠高了,已經到了雲海之上,繼續往上五公里,應該到了爬坡的最頂端。


忍不住對著凸面鏡自拍起來,不知道安替究竟到了那裏,我們從他進入投59線就一直分開到現在。
當我到達137公里時,一部小轎車經過我,向我說:你的隊友在下面127公里處等你,他在天黑之前已經追不上你了。我想著咪咪交待我不要離安替老師太遠,於是我掉頭下滑。爬上山的路程很慢很辛苦,下滑的路很快很冷。在下滑到133公里處,兩個學生騎一台小機車經過我,又掉頭來問:是李教官嗎,你的同伴在下面等你。我說:我知道,謝謝,我已經在回頭了。在霧中,那一對學生又漸漸遠離我。
在下滑時經過漆黑的隧道真是可怕,在129公里處,我跟安替重逢。他已經在路旁水源裝滿水袋,問我前方是否有比較平坦的地方可以緊急避難,我們回到了132公里的「觀山」停車場。
因為下雨,小蚊子又紛紛飛出來攻擊,我們先躲在告示牌躲雨,等雨勢稍小,完成了緊急紮營。


把所有能吃的東西都翻出來。


大家懷念一下安替俊美的容顏,他隔天的臉跟腳,不知道是因為過敏還是被蚊子叮,出現了一個一個的紅點點。


115.5k善心老奶奶提供的高山高麗菜,沒有用農藥的哦。


滿滿一鍋高麗菜滷蛋油蔥麵,那一包油蔥也是安替變出來的,他還帶著一包蒙古的岩鹽。


吃完才有力氣,滿滿一鍋我們兩個也要吃完。


吃完充實的這一鍋,我們又過了充實的一天。

第五天:騎山路要量力而為,要考量天氣變化,不要跟隊友失聯,要注意山區變化大,選定適當住宿。新中橫進了國家公園區段,就不會再有商店,所以要帶足補給品。手機不通是一直會面臨的問題,隊友如果能以無線電對通,或許可以免除通訊失聯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