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狂雨驟過武嶺(下)

里程:98.05公里
騎程時間:7小30分
平均時速:13.1公里
合歡山-武嶺-霧社-埔里-魚池-日月潭-水里

以下相片是安替老師拍的相片,因為我的相機電池在武嶺得了高山症,瞬間斷電。


我在台灣7-11最高店等待安替,點了一杯熱拿鐵,坐在位子取暖,便利商店裏面比外頭溫暖,期間一直有往上騎的單車騎士經過,那段時間會從上往下滑的,只有我跟安替。


在海拔2050的7-11合影,安替說他的煞車皮怪怪的,似乎快磨光了,因為下雨夾雜泥沙,又不斷載重物下坡,需要買煞車皮來替換,他還必須從清境下滑到埔里,我是不敢騎在他前面。


我們停下來,看安替拍綿羊,他拍了很多張。


清境是避暑好地方,這個高度,無論是看山、看雲、看人、看什麼都很愉快,在美麗的地方,自然會帶給人好心情,工作累了,就去旅行吧。


要是不來旅行,怎麼會看到這麼多綿羊在交頭接耳說:天天都有不同的人來讓我們看!


遠方是萬大水庫,也稱為碧湖,標高1100公尺,位於霧社南方9公里的山谷,萬大溪在此流過將村莊分為兩部分,中間有鐵橋和隧道相連,一邊是台電萬大發電廠員工宿舍區,一邊為山胞聚落。奧萬大因萬大水庫而得名,碧湖即水庫之別名,風光柔媚,一年四季各有多變風貌,美不勝收。萬大附近廣植梅樹、櫻樹及聖誕紅,尤其是梅樹,滿山遍野皆是,冬來一片白色的花海,如詩如畫;春來則一片嫩綠,鮮嫩欲滴,夏季梅葉成蔭,濃綠如墨,是四季賞梅的好去處。(http://nantou.mmmtravel.com.tw/index_m.php?ptype=ieb_c&L1_id=15&L3_id=12179&town_name=renai)


在高中時期參加救國團的自強活動,是我們那年代的共同回憶,那時候參加「曲冰拓荒隊」,就是繞著碧湖走了好幾天。


日據時期因為泰雅族賽德克德奇塔雅(霧社群)馬赫坡社的原住民,不堪日本的暴行統治,在莫那魯道率領下抵抗日本人,數百名抗日原住民不幸戰亡。臺灣光復後政府建碑修墓紀念他們的義行,莫那魯道墓四週牆上刻有原住民抗日的經過,碑前的牌樓,題有「碧血英風」四字,以白色大理石築成,紀念碑的四周的步道兩旁的老松樹蒼蒼蓊蓊,漫步其中,完全無法想像過去的血腥畫面,只覺得寧靜一片。


當年參加自強活動,救國團帶活動的大哥哥大姐姐,半夜把我們帶來這邊致敬,希望莫那魯道保佑我們活動平安順利。


我們到了埔里,在這家「金龍自行車」,安替買了替換的煞車皮,老闆還幫忙上油,讓安替車子的怪聲消失。


我在記錄騎乘時間跟里程。


這家麵店是安替爬山時常來的麵店,這一餐吃了兩百元,不過老闆漏了燙青菜。


終於回到人間,今天終於又看到許多人,終於看到便利商店,終於可以吃到冰。


安替的冰豆花跟我的烏梅冰,冰是安替請的。


我們走131號到經魚池要到日月潭,安替說走小的路,車子少,也比較能看到鄉下風情。


午後,經過的小溪很清澈,看到的每間土地公廟,我都覺得是露營的好場地,連續三天下來,只要有水有電,就是五星級的露營場地。


我相機拍的都是安替身影,安替的相機也有很多的我,但他通常在我前頭,所以他拍的不是我的屁股。


經過小村落老雜貨店,我們走小路要騎上日月潭,這個村子有一些民宿。


終於騎到日月潭,路上遇見編號第21號被撞死的小蛇。


我以為會在湖光山色的日月潭住宿。


但時間還早,安替說假日的日月潭一定沒地方住,我們繼續往前騎。


日月潭鐵人三項的廣告,7月5日我們還在環島的路上。


安替去日月潭派出所要水。


留下到此一遊的身影。


走21號道,日月潭到水里是很愉快的下滑路線。


海連崙是因為當初在開這一段路的時候,當時的經濟狀況普遍都不好,所以路開好時沒有錢付工資給工人,於是就用海連魚當作工資來換工而得名。




黃昏時候我們遠遠的望著水里。


這是我們住的「頂崁民宿」,不推薦。應該再往信義方向前進,相信有比水里更適合人居的民宿。


把全身的衣物都拿去洗,熱水忽冷忽熱,飲水機濾心已經過期兩年,老闆只是提供一間空屋子,不提供任何服務。


利用空檔時間,安替把煞車皮換掉,保養了他的車子。


頂崁民宿102號房,再次「不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