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級時輪到當實習班長,手下有三年級、二年級、一年級學弟。當實習班長是快樂的事,因為位卑責任小,只要把班兵管好,天下太平。 當值星班長時最辛苦的事,是輪到當團值星的營值星的連值星的值星班,因為要負責清運全校的垃圾,幫忙整理送到垃圾場的一切。那時候學校的垃圾場還住著一位退伍的老士官。 清垃圾就大家清垃圾,雖然當時是四年級學長,手下都是學弟,但我喜歡一起做事忙碌的感覺。就算清垃圾會弄得一身髒,全身臭味。 負責垃圾場的老士官看我們清了幾天垃圾後,有一天把我叫住,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你以後當不了大官。」 我好奇的問:「怎麼說?為什麼?」 老士官說:「如果你對部屬太好,常常不能達成長官的要求;如果要全力完成長官的要求,常常對部屬會很機車。你對學弟們太好了,這樣子的人,是不會當大官的。」 老士官好意的提醒我,希望我改變管理方式,我只是微微笑。 在軍旅生涯多年,雖然沒當上什麼大官,但與長官、同事、部屬的相處,大體非常愉快。雖然看了許多異常現象,但小官我自為之,做好自己,安靜度日,天下太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摩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